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战“疫”日志】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师生居家办公抗疫两不误

战“疫”日志】

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师生居家办公抗疫两不误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各企业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鼓励减少出行,或要求或倡导“居家办公”、“线上办公”。不少职场人纷纷开始记录并“云分享”这段宅家不躺平的“特殊时光”。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ICID-SJTU)更是第一时间响应并落实学校的防控要求,于三月九日即通知所有员工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今天,我们中心就来分享一下成员们的居家办公战“疫”生活,听听大家伙儿的“云办公”心得。

 

 

陈珈羽

“在居家办公的日子里,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工作作息进行办公。居家办公阶段,由于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因此设计组所有成员都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中。虽然居家办公时不能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面对面沟通,但可以通过线上会议的方法,也建立了一种新的切实有效的高效沟通手段。作为设计组的设计总监,在与组员们一起全力工作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到组员们因项目压力、工作负荷和居家不能外出所带来的心理负担,会适当对组员的工作任务进行调节,以助于项目任务得以有效完成。”

 


 顾荣蓉
        “自三月上旬居家办公以来,我们项目小组的成员们一直在进行方案设计和文本制作。居家办公所带来的最大问题,体现在同事之间对项目的沟通是否及时和有效。为此,我们一直采取‘线上会议和线下沟通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分工协作、交流设计成果。3月26日将初稿交于甲方后,我们根据甲方的回馈意见正逐条进行修改和完善。


在这段时间里,我严格要求自己,自律地安排好生活的节奏和工作的进度。不论什么时候,我都保持稳定的心态和端正的态度去对待工作。

 

  

“居家办公会让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吗?并不其然,居家也能开启高效的工作模式。那么怎样才能精神饱满、按质按量地在家中完成工作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1.在家中布置好工作环境,营造办公室的气氛,让自己更快进入办公状态。2.制定一个明确的日程表,合理铺排每天的工作内容,提升效率和成就感。3.注重远程办公时的沟通环节,利用好各类社交软件,加强同事间的定期沟通,并及时追踪调整工作节奏和进度。3.管理时间。做到起居有常,合理休息。4.做好健康管理。合理饮食,维持正常代谢。在长时间工作后,站起来远眺望一下,或者进行一些合理的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降低感染风险。

将近一个月的居家生活,我严格遵循以上原则,早睡早起,保持精力来完成东方设计论坛、花文化分会、网站、公众号等各项事宜。同时积极配合各项政策,报名志愿者,配合做好每次核酸。

我相信,希望的曙光即将到来。

 

 

张含秋

“自 3.9 起开始居家办公,每天按时上班,进行项目的设计工作,工作进度没有受到任何负面影响。期间完成了多个项目方案的分工任务,工作计划非常明确,每天工作非常充实。

一个人待在家里没办法出门活动,对人的心态是很大的考验。但是坚信疫情总会得到控制,我们终有一日也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注意自我防护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

 

 

 

“由于新冠状病毒的肆虐,三月一直在居家抗疫,工作也变成了在线上进行远程办公。通过这段时间的居家办公,有了以下几点感想:

1. 方案制作和文本受限较少。虽然少了线下的交流,但是通过线上开会和实时共享的文件制作, 每个人明确任务分工后都能按时按量的完成工作,与平时的区别只是办公地点不同;2. 在家工作很难界定工作时间和工作量。由于这个月需要接连不断的核酸,在家工作时间变得零散但多,经常中间被打断,有时又要工作到深夜;3. 工作效率提升。因为省去了通勤时间,大大降低了精力消耗,在电脑面前反而更加自律,因此办公效率能够和正常上班持平甚至更高。

总体来说,如果环境允许且足够自律,因疫情而出现的居家办公形态是值得未来有机会时持续的施行,适当的独处反而能促进灵感和工作效率。

 


朱皓辰

“居家办公期间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与同事们沟通,形成了高效沟通。作为项目设计组的一员,时间紧,任务重。一开始无法有效区分生活与工作带来的压力并身处在(徐汇区)疫情高危风险地区,感到非常焦虑。经过自我调节,合理规划时间,与设计组的同事们每天通过线上的方式解决项目问题,高效完成项目设计作业;工作效率并未受到居家影响,每天省去了通勤的时间用于工作。

在此期间,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保质、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以端正的心态对待工作。也希望大家居家隔离期间,遵守各项隔离规定,不乱跑;核酸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陈志贤

“对自身而言首次疫情下的居家办公,同时体会到了时间心态的充裕与紧迫。充裕的是省去了通勤的时间以及各种会议场地的准备与整理工作,紧迫的却是反复延长且不确定的封闭时间、频繁不定的核酸检测与报告、以及初期难以购买生活物资所带来的担忧与窘迫。

为了更平和高效地工作,首先是配合要求进行防疫及检测,保持积极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甚至可以说是少关注相关讨论。其次,便是时间与空间的安排:按照平时工作的时间作息,同样的工作时间便于高效及时地沟通;空间上留出一块不便于休息的工作区域,否则真是考验意志力。最后一个小点是换下睡衣与家居服。虽是非常简单的举动,却意外地能使人快速转换心态,进入工作状态。

但归根结底,想念的还是明亮宽敞的工位、一转头便可完成的沟通、同事互相分享的美食与杂谈、通勤路上熙攘的人群与灯光,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大家的生活也重回正轨。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