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20225月28日下午,作为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的平行分论坛之一,“东方设计青年学者论坛”于线上顺利召开。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博士后徐媛媛、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戴逸君以及夏威夷大学建筑学博士冯之煜主持。与会嘉宾聚焦“元宇宙与创新设计”主题,共同探讨了元宇宙新理念及其技术革新背景下如何建构东方设计学理论体系,希冀用创新设计丰富元宇宙内涵,推动设计学科发展。



南京工业大学张安华进行汇报


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张安华带来了题为《江南古典园林“空”文化因数提取及设计应用》的报告。报告人针对江南古典园林中“空”文化因子进行研究,整理收集江南古典园林相关资料,总结禅宗“空”思想在江南园林中的表现形式,结合两者在江南古典园林中提取山石——“空远”、水体——“空灵”、路径——“空寂”、意蕴——“空然”4个方面文化因子,考虑从平面布局出发提取分析各文化因子的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语义法分析各因子的设计形式与内涵。然后,运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因子权重,再结合形状文法对文化因子进行演变。提取江南古典园林“空”文化因子并进行设计实践,增加设计作品的中华传统文化文化内涵,既为现代设计寻找创新思路,又为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寻找新方向。


三明学院张欣宇进行汇报


三明学院的张欣宇则聚焦基于元宇宙视域下的俄中两国游戏文化的演进话题,指出电子游戏从上世纪 70 年代用于娱乐消遣,到如今逐渐承担起文化传播的作用,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化输出形式。在平行世界里呈现的游戏文化,充分的展现出各国具有意识地将其传统的价值观传播的过程。总的看具有中俄特色的网络游戏文化的演进,相比之下,游戏产业完备性上,中国的产业链更为细分和完善,俄罗斯则更偏向集中和散点式的分散格局,在打造精品游戏和拓展各自海外市场领域两国仍具有较大集中和散点式的分散格局,在打造精品游戏和拓展各自海外市场领域两国仍具有较大互补性和合作空间。


江西师范大学谢九生进行汇报


江西师范大学的谢九生对元宇宙与中国山水画的空间设计进行研究,指明元宇宙简单来说就是虚拟空间,而以荆浩《匡庐图》为代表的中国山水画与“元宇宙”有着极为相似的“空间”设计理念。因为“元宇宙”的提出,与“传统”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也是在广泛吸收传统的基础上的“空间革命”。而通过研究以荆浩《匡庐图》为代表的山水画太虚之体”即是“虚拟空间的传统形态特征,同时其突出点就是“江山卧游”的艺术功能特点,进而显现出“心理空间”的独特性和神秘性。探讨元宇宙的传统思想渊源与古代空间设计理念的耦合之处,对强调中国传统山水画艺术的现代性价值与未来性意义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曹玥进行汇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曹玥针对元宇宙逻辑下的未来媒介发展与人的关系的重构进行汇报,并指出作为当下业界和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充满未知性和未来性的元宇宙尽管尚处于孕育阶段,已经收获了热烈的探讨。被称为互联网终极形态的元宇宙带来了媒介技术应用的新可能,是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新大陆和未来人类数字生存空间的新形态。我们在憧憬元宇宙时代媒介发展新图景下为我们带来的感官延伸、场景升维和权力回归之外,也需要保持清醒,警惕它对人类带来的身体、真实、隐私、数据等危机,思考人类未来数字化生存的新路径。



上海外国语大学蔡嘉丽进行汇报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蔡嘉丽的报告题为《基于文化视角,联结元宇宙营销与品牌可持续发展》,报告人指出在元宇宙兴起的当下,互联网巨头及各大品牌迅速开启“元战略”,逐具规模的元宇宙孕育出营销新观念,成为品牌追崇品效合一的新战术。元宇宙理论上使品牌更好地把握社会现实及与消费者实现高度沉浸式的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当下的实战依旧受即时效果驱使,未触及社会矛盾的内核。道格拉斯·B霍尔特的文化式品牌塑造理论有利于开阔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方略,推进品牌概念在元宇宙营销的虚实共生的环境下能够加速实现社会映射、与消费者共创概念和顺应时代发展,塑造忠诚的品牌关系网,成就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中山大学赵祎楠进行汇报


中山大学的赵祎楠则着重探析乡村振兴视域下大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像传播优势,从文化连脉、人才依托和政策倾斜三方面入手,他指出粤港澳地区的文化传播具有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深入,三地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大科学工程众多,科技研发、转化能力突出,文化产业发达;“高要春社” “澳门土地信俗”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纪实影像传播优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创造性转化,从而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当下,与时代发展同流共进,既是保存保护传统文化资源的应有之义,也是发扬创新传统文化资源的必由之路。



上海商学院牛萌进行汇报


上海商学院的牛萌对元宇宙视域下服饰设计及跨媒介演进进行研究,认为服饰设计从古至今,基于自然环境、社会文化基础,体现服饰功能和核心文化特色、反映中国服饰文化的风貌和内在动因。在元宇宙视域下,人类都试图通过丰富的想象力用各种媒介构建出虚拟世界,重现古人的服饰装扮和服用场景。文章解析了元宇宙视域下人物服饰设计及跨媒介演进,对于服装材料、造型设计、工艺、搭配、3D试衣等,表达创作主体感性情感和愿望,为实现元宇宙视域下服饰设计跨媒介的实践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中国美术学院林苗苗进行汇报


中国美术学院的林苗苗则对元宇宙未来特征信息进行可视化设计。在当前元宇宙大热的背景下,不同的学科对元宇宙都有各自领域的解释,但是并没有较为准确的元宇宙模型形态。为了对未来元宇宙特征进行预测,通过VOSviewer可视化图谱软件对中国知网CNKI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所获取的较为权威的元宇宙相关文献数据获得其中最主要的高频共现词、最主要的研究方向与最主要的特征,在这个过程中,将非主要的数据剔除,保留下高频的、被普遍认可的领域、由此来探究未来元宇宙的特征。通过这些共现词汇数据寻找到当前较为集中的元宇宙世界人的发展、教育元宇宙、元宇宙技术基础、元宇宙产业、元宇宙社会这五个研究方向,将这些研究方向置入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社会(区)五个维度当中逐层分解,推演出未来元宇宙的基础特征,最终通过信息可视化的方式设计出未来元宇宙的基础模型。



次分论坛汇报精彩纷呈,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各位老师、同学各抒己见,与现场听众与媒体朋友热烈互动,增进了设计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开拓了与会者的思路,使设计学科在“元宇宙”的浪潮下迸发出新的活力,更丰富了东方设计学理论体系的创新内涵。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