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2023第五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第五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

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11.11

人文新乡村  产业元宇宙


     作为2023首届乡村休闲产业博览会的重大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11月11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人文新乡村,产业元宇宙。本次论坛得到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支持,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组委会、江苏省休闲农业旅游协会、南京河西会议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宣传教育与文化体育中心、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美国)上海代表处、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等联合南京相关高校、科研设计院所共同举办。重点涉农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乡村振兴骨干人员、博士研究生;论文作者、相关领域专家和各级领导近200人出席论坛。


周武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冬宝会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开幕式由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主持。江苏省休闲旅游农业协会会长王冬宝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吴荣顺书记致辞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荣顺代表协办高校致辞,他说:因农而生,以农立命的南京农业大学,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开创了中国近现代农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先河。办学120余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彰显投身“三农事业”的历史担当和时代风采。新时代以来,学校胸怀“国之大者”,围绕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产出大成果、做出大贡献;坚持“四个面向”,通过科技大篷车、百名教授兴百村、双线共推等形式,瞄准真问题,做好真研究;聚焦“人才培养”,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指引,做出好文章,打造好模式。学校连续5年位居U.S.News“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前10,部分学科跻身世界前列,在服务乡村振兴、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有力有为,出新出彩!


王荣平会长讲话


        江苏省十二届政协副主席、江苏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王荣平莅临论坛现场并做了重要讲话。王荣平指出,乡村文化振兴是一条融合文化传承、文化治理、文化创新、文化共享、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之路,也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深层动力和“铸魂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传承、发展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典型示范和民俗资源;深入推动乡村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移风易俗,实现乡村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厚植乡村文明根脉,让农民群众守得住“根”,记得住“乡愁”,卸得下“负担”,看得见“远方”。


郑文凯理事长讲话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郑文凯理事长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对第五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然后结合基金会相关项目工作实践,就乡村文化更好地作用于、融入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介绍了三点宝贵经验。一是深度发掘乡村文化的产业发展价值,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乡村新产品、新业态。基金会在产业帮扶方面,主要有推进农文旅结合的“百美村庄”(目前在15省33县落地35个项目村)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善品公社”(目前在19省127县支持150个合作社)两个项目。产业帮扶核心是选准项目、做出品牌、壮大产业、促进增收。二是充分发挥乡村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聚焦破解乡村社会事业发展难点。基金会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需要出发,针对脱贫地区群众创业增收能力、乡村教育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和文明乡风建设等新的需求,对传统项目进行升级,创设新的项目。三是传承发展乡村文化的凝心聚力功能,探索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


        本次论坛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单世联、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江苏省智慧农业研究会理事长黄非、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做主旨报告。


单世联教授做主旨报告


程金根做主旨报告


黄非理事长做主旨报告


周武忠教授做主旨报告


       经第五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组委会遴选,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人民政府、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人民政府、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江苏分公司、浙江百花园林集团、江苏省葡萄协会、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艺述中国创新团队”、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科所江苏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句容推广示范基地项目团队、张家港市德积街道永兴村村民委员会、江阴市徐霞客镇方园村村民委员会、青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13家单位荣获2023年度中国乡村振兴服务优秀单位。湖南省道县清塘镇楼田村村民委员会“濂溪故里”、贵州省遵义苟园盆景有限公司“盆景小镇”、禾力悦志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CCTV《花开中国》、江苏昆山市锦溪镇朱浜村祝甸砖窑文化园、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人民政府“归田长漾里”、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人民政府“美美江村”、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广西横州市“南山白毛茶”等10家单位荣获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单位(优秀案例)。


江苏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杨时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为中国乡村振兴服务优秀单位授牌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中国牧工商集团原总经理薛廷伍为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单位授牌


作为开幕式上的一项重要议程,江苏东方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人民政府签署了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合作协议,共建国际乡村设计师俱乐部。在九位乡村设计师的见证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周武忠共同为中益乡国际乡村设计师俱乐部授牌。


国际乡村设计师俱乐部授牌


国际乡村设计师俱乐部授牌


国际乡村设计师俱乐部


旅游发展合作协议签署


        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优秀论文”16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9篇。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祝遵凌教授主持论文发表,有8位优秀论文作者在大会上宣读论文。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荣顺、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键、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永昌、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张天来、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郑德东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公布



优秀论文一等奖颁奖


优秀论文二等奖颁奖



 优秀论文三等奖颁奖


       本次论坛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庄项目部主任郝德旻详细介绍了“百美村庄”项目的缘起、路径、发展模式和建设成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易能做了新书推荐,介绍了江苏省农科院孙洪武副院长主编的新书《休闲农业:始自远古的一朵野花》。


周之澄博士主持系列作品汇报展演

            在当天下午的“乡村建设和运营项目路演”环节,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周之澄博士主持了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等高校有关“地域振兴-设计启隆”课程作业和系列作品汇报展演。



上海交通大学“地域振兴设计课程”的杨扬歌硕士研究生介绍设计项目《花川域见·韵蹊艺乡》



上海交通大学“地域振兴设计课程”的李雨峰硕士研究生介绍设计项目《“启·望”设计供销社》



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精彩呈现了“艺述中国走向乡村振兴”的专题节目。


        据悉,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是2019年11月16日,作为第17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重大活动之一,首次在南昌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文旅厅等各地高校、政府部门、企业界人士等200余人出席会议;迄今已经举办5届。“通过举办论坛,我们不仅要汇聚人才,集思广益,还要广泛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携手打造各类乡村振兴的经典项目,以智力联动人力、财力、物力,强力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营养,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作支撑,以设计创新为手段,顶层谋划,启迪农民,改造传统,蝶变乡村,突出环境友好,立足各地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环境容量,调整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合理有效地将乡村资源转化为产能经济,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组委会主席周武忠如是说。


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组委会

2023.11.11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