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东方设计学研究所

东方设计学研究所


东方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早在两千多年前,就产生了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学派和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学说,以及其后出现的百家争鸣的文化盛世。特别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可以说是东方文明的源头之一,它不仅在历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即使在今天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宋朝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周敦颐“上承孔孟,下启朱程”,所提出的无极、太极、阴阳、五行、动静、主静、至诚、无欲、顺化等理学基本概念,构成东方设计哲学的重要内容。

过去,我们所理解的东方文化,更多的从文化的层面上去认知。随着社会的发展,东方文化的概念不断外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民族、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等领域。当下,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和科技竞争压力日趋突出,经济转型升级要求日益迫切。这使得在发掘、整理、研究东方文化遗产的同时,如何利用东方文化资源推进与现代化建设相关事业的发展,如社会治理、城乡规划、企业管理及有关国计民生的相关经济文化活动等,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东方设计学研究所将组织一大批热衷于东方文化和设计学研究的高校教师、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秉承推广和弘扬东方文化的历史使命,以东方文化和创新设计有机融合形成的东方设计哲学指导地域振兴设计实践,并通过创立东方书院、东方景观、东方设计等品牌,传播、推广、实践东方设计学理念,创新东方设计的产品体系、景观体系、建筑和艺术风格,为地方经济发展、文化振兴、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做贡献。


所长:周武忠 教授 文学博士 建筑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