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


第三届主题: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


10月20-22日,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130多位国内外艺术、设计与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知名企业家出席论坛,共同探讨艺术与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设计与融合创新理论,为建立东方设计学理论体系积累资源,同时促进上海东方设计之都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闵虹集团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北京中媒联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主持。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姚金光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上海地产闵虹集团副总经理张志雄先生、上海港湾集团董事长徐士龙先生、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徐堯先生、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范识宇先生、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前主席约翰·沙克尔顿教授、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哥特·格鲁宁教授、匈牙利佩奇大学肖玛教授、复旦大学孟建教授、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同济大学陈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上海大学苏金成教授等国内外嘉宾出席。

吴建南、张志雄、徐士龙、周武忠分别代表主办单位、企业单位、承办单位致辞。吴建南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上海交通大学、支持艺术与设计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交大设计学科的发展历程、东方设计论坛的成长、设计学科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各位代表围绕东方设计积极研讨,形成优秀的学术成果,不仅有利于我校设计学科的建设,也必将对“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有所贡献。

张志雄先生就交大设计的优势及其在零号湾设立创新设计中心、促进零号湾创新创业发展的意义和打算做了说明;他表示,零号湾将集中依托中心资源,全力对于设计领域的上下游产业进行培育、孵化和转化,中心的运营也将全面推动零号湾乃至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在创意设计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促进行业内资源向零号湾充分集聚和融合。徐士龙先生表示将在海岛建设方面与交大创新设计中心全面合作,共同开发,合作共赢。论坛组委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主任、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探索东方设计理路,培育世界一流学科》的讲话。

为进一步系统性研究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思想与理论体系,本届论坛推出了“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作为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的主要学术活动之一,围绕“文化通道”这一主题,旨在探讨如何用东方设计学的理论与方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二届东方设计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和东方智库专家聘任仪式。魏玛包豪斯大学陈璞博士的《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的《略论东方设计的民俗符号应用》、上海交通大学萧冰副教授的《“一带一路”国家与城市形象标志设计研究》等6篇论文获得一等奖;徐士龙、约翰·沙克尔顿、哥特·格鲁宁、肖玛、孟建、陶思炎、董群、陈健、顾惠忠、顾平、苏金成、张天来等12位专家、教授获聘东方智库首批专家委员。

随后的三场大会报告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林迅教授和同济大学陈健教授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央文史馆馆员、东南大学陶思炎教授,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孟建教授等20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做了精彩演讲;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东方设计学、跨文化传通、创新设计等话题,提出了不少闪光的创新思想。大会报告后,上海交通大学张立群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管理研究所的概况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主持了交大创新设计中心“中国创新设计指数”启动仪式。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用中文表演了诗歌朗诵节目,为简朴的晚宴环节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