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公告>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征稿启事(新邮箱orientdesign@163.com)

征文启事


一、会议背景与宗旨

“东方设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和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发起,邀请海内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设计学者,聚焦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关注实际问题。论坛旨在汇聚思想,整合资源,规划未来,创建世界范围内具有学术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大平台。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第一、二届东方设计论坛已先后于2015年11月和2016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当代设计也呈现出飞速发展的状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已将设计学科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西方,设计学科已经发展成为一门体系完整的成熟学科。在中国,设计学独立成学科的时间较短,理论体系尚不完善。

东方设计学是基于东方文化的设计思想体系。东方设计学与传统文化的联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如何在国际化的浪潮中既着眼前沿理论又落脚现实问题,既传承民族的特性又呈现自己独特的个性,是每位设计学者面临的问题。虽然目前已经有许多研究者对东方文化与设计学科的融合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但成果相对分散,尤其缺乏对东方设计思想与理论体系的系统性研究。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合作重点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沿线国家具有不同的文化传统,要真正做到“五通”,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文化障碍。用创新的路径和方法设计文化桥梁,强化跨文化传通,有助于共创沿线国家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是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创新设计”已经被学校列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建设的“东方设计学”对强化以中国优秀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多项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我们发起举办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作为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的主要学术活动之一,围绕“文化通道”这一主题,旨在探讨如何用东方设计学的理论与方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二、会议组织

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闵虹集团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办公室共同承办。

会议将于2017年10月20-2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期间将邀请有关艺术设计人文领域的国内外资深专家、研究学者、企业先行者,探讨艺术与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文化设计与融合创新理论,为建立东方设计学理论体系积累资源。同时可以促进上海东方设计之都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会议将继续评选会议优秀论文(第二届东方设计优秀论文奖)并出版《文化通道: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论文集。

现面向国内外知名学者及设计专业广大理论研究和从业者开展征文活动,诚挚期待学界、业界朋友,尤其是相关专业的高校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积极参与本次征文活动。

三、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文化通道: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围绕这一主题,本次会议诚邀论文包括(但不局限于)如下议题:

1.东方设计概念体系;

2.当代设计前沿问题;

3. 设计史与设计作品研究;

4. 设计师与设计教育;

5. 跨文化设计比较;

6. 儒释道与东方设计;

7. 城市整体设计;

8. 特色小镇与地域振兴设计;

9. 人居环境设计

10.丝路花语:一带一路上的花文化。

四、征文要求

(一)征文内容要求:

应征论文应契合会议主题,具有理论前瞻性和现实意义,观点明确,资料翔实,文献引注规范,并且是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征文进行遴选(投稿专家不列入终评评委范围),入选论文作者将收到会议邀请函参会。入选论文择优收入本次会议论文集;组委会将为入选论文作者赠送会议论文集,并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二)论文格式及提交要求

1.全文控制在5000—15000字,标题自拟,提供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

2.论文用Word电子文档,页面统一按A4纸排版,论文格式具体要求参见附件说明。并采用电子邮件方式发给秘书处,请自留底稿。

3.邮件标题请按照“2017东方设计论坛征文投稿+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填写;每位作者以第一作者名义限投论文不超过2篇。

4.在论文结尾处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职务、通讯方式(联系地址、邮编、手机、传真和电子邮箱)等信息,以便及时沟通并寄送论文集。

5.论文应保证系作者原创,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论文不涉密,无抄袭,文责自负。

 

(三)论文提交方式:

来稿请发送至邮箱  orientdesign@163.com

(注:论文提交确认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

(四)论文截止日期:所有论文提供截至时间是2017年10月10日

(五)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予希18721609801 庞  钰 18818273108

电  话:021-32556989 021-34207694

电子邮箱:orientdesign@163.com

地  址: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

      上海闵行沧源路1160号零号湾1号楼南楼9楼

      上海闵行东川路800号交大媒设学院设计系

     

邮  编:200240

 

第三届东方设计论坛          

暨2017一带一路与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2017年7月28日              

附件:论文排版格式

论文题目(居中二号宋体)

 

作者姓名

作者单位(居中四号宋体)

 

摘要(五号黑体)文字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关键词(五号黑体)

 

英文题目(times new romans)

Abstract(五号黑体)文字部分(timesnew romans,1.5倍行距)

Keywords(五号黑体)

 

引言 (四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1         一级标题(四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1.1   二级标题(五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1.1.1   三级标题(五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2  一级标题(四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1.2     二级标题(五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1.2.1   三级标题(五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

 

3  结论(四号黑体)

正文部分五号宋体,1.5倍行距

 

参考文献

[1]

 

作者简介:

基金项目:

备注:工作单位、职称职务、邮箱、手机等信息,以便及时沟通并寄送论文集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