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 《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中期评审会暨编制工作第二次工作营在北京举行

 《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中期评审会暨编制工作第二次工作营在北京举行 


近日,国际设计科学学会、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受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组织国内外著名高校等行业力量着手编制《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经过实地考察、举办工作营和会议等多轮研讨,在整合国内外12家编制单位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6份《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中期成果。6月10-11日,《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中期评审会暨编制工作第二次工作营在住建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会议室隆重召开。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雄安集团等相关领导出席评审会。会议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轮值主席周武忠教授主持。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赵丰东致欢迎辞并介绍编制背景、任务和要求。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和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邀请了来自中、日、韩三国艺术、建筑与设计界的顶级专家和教授组成了专家组,并由全体专家民主推选出的组长主持评审。

参会代表听取报告



评审专家正在认真评审



参会的全体专家与参编单位代表合影



六个编制团队按抽签顺序分别汇报。评审专家在审查文件、质询和评议的基础上,总体肯定了全部成果,同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与指导。专家组认为,六家单位在针对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编写项目上,各有特色,切入点均不相同,形成互补。经全体专家无记名投票,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的方案获得第一名。按照任务书的约定,6家编制团队进一步组合,按照高校+企业的模式组成3个深化设计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孔繁强教授在汇报成果


6月11日上午,规划建设局与参编单位进行了第二次工作营,围绕下阶段的任务要求、技术方向、分组安排及进度安排等问题展开讨论。按照工作计划,三个团队将于7月上旬提交《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最终成果。




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中期评审会暨编制工作第二次工作营会场全景


6月11日下午,周武忠教授带领参编单位专家和师生抵达雄安新区的市民中心进行参观调研。雄安新区市民中心的建设充分体现了未来雄安新区新城建设的基本方向。作为新区起步期的临时办公园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由公共服务区、行政服务区、生活服务区、入驻企业办公区四大区域建筑群组成。其中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区、中国雄安集团办公区、生态公园区、生活用房区以及政务中心、会议中心等多个功能区。


《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编制工作第二次工作营部分研究人员在雄安新区市民中心考察合影



周武忠教授与陈健教授在雄安新区市民中心调研


市民中心的AI机器人


园区内的建设秉持了“智慧雄安、智慧城市”的设计理念,建筑物都运用高效、低成本的综合建筑节能技术。同时,公共服务也全部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在市民中心的业务办理中心,AI智能机器人可以为市民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提高业务办理的效率,酒店也可以自助办理入住手续,通过面部识别的方式解锁房门,既高效又便捷。自动驾驶与无人超市在园区内都已经投入测试与使用。除此之外,绿色城市的理念也被引入到园区的建设之中,利用透水混凝土材料,进行雨水收集和调蓄,实现雨水、污水的零排放,形成一个自循环系统。

区内的自动驾驶汽车



市民中心的无人超市


6月12日,团队前往宋辽古战道与白洋淀进行考察,为深化设计收集了不少当地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资料,拍摄了大量自然生态美景图片。在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建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和白洋淀景区管委会(安新县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中期评审会暨编制工作第二次工作营取得圆满成功。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