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共享空间>设计哲学>景观学界新视角—“3A哲学观”

景观学界新视角—“3A哲学观”


       2009年在北京举行的《2009-2010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报告》编写讨论会上,一个景观学界的新观点受到了与会领导以及全国园林行业专家的关注,这就是东南大学周武忠教授首次提出的"3A哲学观"。这一观点是周教授在多元的学术背景下历经30年的专业积累所总结提炼出的精华,开创了农学、建筑学和艺术学三位一体的景观学哲学思想研究新视角。对风景园林学升级为一级学科后,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景观设计实践和景观教育实践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和指导意义。 今天,我们特为您刊登周武忠教授的《景观学:"3A"的哲学观》,供广大读者借鉴和参考。


周武忠教授主持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国际研讨会

      

景观学:"3A"的哲学观


作者:周武忠(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


摘要:

       景观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一直致力于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从其发展历程来看,始终与3A即农学(Agriculture)、建筑学(Architecture)和艺术学(Arts)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鉴于当代景观学体系不清、内涵含混,景观行业内呈现出的无序性现状,本文针对三大主干学科自身独立的性质、发展流变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纽带,提出了“3A哲学”指导下的农学、建筑学和艺术学三位一体的景观学哲学思想。先后阐述了“3A哲学观”的形成与历史回顾,以及实践意义上的理论根基之建构、景观学工程领域之实践、景观学教育体系之构想。同时指出,景观学的发展过程正是“3A”不断融合,从而形成崭新的景观哲学观的过程,当代景观学的发展更需要这三者的共同驱动,“3A哲学观”因而可以作为景观评价标准的一种选择思路。


       景观学作为一门解决人如何“诗意地栖居”之场域环境的综合性学科,它处理着人与土地之间的内在关联、追求着人与自然之间的变化、控制着新与老之间的平衡,它的研究任务就是“在建筑物、地表外观、其他户外营建工程、土地、岩石、水体、植物与开放空间及整体景观造型与特质等元素之间建立相互关系,而其重点仍是人类与景观之间及人类与三度户外空间之间质与量并重的关系”[1]。因之,景观学作为一个系统科学,虽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其实践范围广泛,内容综合而庞杂,但概览观之即涵盖了广义的农学(Agriculture)、广义的建筑学(Architecture)与广义的艺术学(Arts),这三大学科所叠合交叉的领域就是景观学的研究本体,该本体由于三大主干学科自身独立的“复杂性”亦导引了景观学学科的“复杂系统”特征更加显著,而“系统的复杂性是关乎系统组成要素的数量和多样性的问题,是关乎组织构造和运作构造的相互关系精巧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