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公告>第二届“我为乡村种风景” 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招募


第二届“我为乡村种风景” 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招募


2020·中国上海


沪起金山,“两区”青山绿水秀

艺满上海,“一堡”乡村振兴轴


“我为乡村种风景”

第二届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

正式开赛!现面向长三角公开报名!

“坐拥大小金山,设计绿水青山”







竞赛概况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融合产业升级发展是构建宜居、宜业的可持续发展乡村的有效途径之一。此次大赛主办单位携手长三角地区高校学生、青年设计师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构建美丽乡村力从强化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主题形象、创新乡土产品等路径进行村域综合规划整治、乡村文化品牌塑造,扎实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体目标。



-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艺术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


参赛对象报名以团队形式,团队总人数均不超过6名。其中,学生参赛团队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学生不少于2名。


-竞赛日程-


2020.07.31  报名与选题截止(单项)

2020.08  集中调研、工作营或线上宣介答疑

2020.10.16  竞赛方案初稿提交截止

2020.10(下旬) 方案初评

2020.11  决赛路演与颁奖



注:大赛将根据疫情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因情进行调整。




竞赛内容



大赛将以金山区乡村空间和本土物产为设计内容。

乡村空间设计:以江南文化为特色,探索乡村公共空间建设与公共服务、乡土文明的和谐共生,设有19个选题。

本土物产设计:对乡村物产的品牌形象、包装系统、文创转化等进行创新设计,充分体现地域文化和乡风民俗,设有17个选题。

大赛选题相关资料请参考“附件一”“附件二”。





竞赛规则



1.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赛,同一团队提交单类作品不超过3件。

2.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选手原创设计,无抄袭仿冒。

3.参赛作品要健康向上,不能违反禁忌。

4.参赛作品须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体现文化要素、背后的故事;能够解决现存问题,具备一定的实际可操作性,直面地方需求。

5.参赛作品需上传设计图、细节图及效果图,体现作品的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产品类设计如有成品展示更佳。

6.参赛作品需附上设计说明,明确阐述作品的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两个类别

(乡村空间设计类和本土物产设计类)

奖项设置如下:


乡村空间设计类

一等奖两项,奖金各1万元

二等奖五项,奖金各6千元

三等奖十项,奖金各3千元


本土物产设计类

一等奖两项,奖金各1万元

二等奖五项,奖金各6千元

三等奖十项,奖金各3千元


优秀奖

优秀奖若干

优秀指导教师若干

优秀组织奖若干


注:以上所有奖项均设有获奖证书





激励机制



本次大赛将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地方单位与参赛设计团队对于有明确实施意向的作品,协商深化开展落地设计。




组织机构



作为“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系列赛,大赛具体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以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东华大学、金山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发起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金山区枫泾镇人民政府、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员会、金山区农业农村委、金山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山区供销合作社等单位策划实施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院校共同协办


本次赛事得到了上海市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美团点评的大力支持


关注的媒体有: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青年报、上海观察、东方网、青春上海、今日头条、百度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新浪新闻、设计在线、一点资讯等。







报名方式


邮箱报名:YRD_RDC@163.com

微信线上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组委会报名:周老师 13913995008

   021-34205008

通信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延安西路

1882号逸夫楼618

邮编:201620



备注:报名成功后,组委会将发送回执、大赛点位名录、相关介绍资料和方案提交办法。在选定点位后,组委会将协助参赛方与点位所在地相关单位对接。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相关资料


附件1: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乡村空间设计需求表

附件2: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本土物产设计需求表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为大赛组委会所有。




-大美金山 醉美枫泾-



山堰廊巷“话”三泾,沪郊渔海青年行


金山区隶属于上海市,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故事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文旅资源优越,枫泾古镇、农民画村、花开海上、东林寺等知名景点云集,中部建有郊野公园、水果公园等多样化乡村踏青采摘地,南部行政中心、渔村、金山岛、城市沙滩依海而立,每一个建制镇和街道(工业区)都充满了城郊风情。

  

  

  

  



◎金山十二时辰


枫泾、朱泾、亭林、张堰并称金山四大古镇,尤其是枫泾古镇,于2005年入选了中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同时也是上海市第一个历史文化名镇。其“枫泾寻画”为新沪上八景之一。关于枫泾镇,你知道多少?




" 万枫如丹 一天秀色连吴越

    清泾似练 满城瑞气出芙蓉 "



枫泾,是一幅古老、灵秀的山水画。始建于公元502年南北朝年间的枫泾古镇,今年已有1518岁,从古镇的一桥一水,一砖一橹中,我们勾勒江南水乡的绰绰风姿、领略岁月浩渺和沧海桑田;


枫泾,是一本厚重、精彩的历史书。3名状元、56名进士、125名举人、235名文化名人……“三画一棋”的地域文化、艺术勃发的人文气韵,这个古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用别具一格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枫泾,是一段美味、浪漫的生活志。弯弯的河水和着欸乃的摇橹声,携友朋三两,倚长廊小憩,小菜数只,人间有味是清欢……


枫泾,是一座发展、创新的现代城。枫泾特色小城镇的建设,是内涵发展,也是精雕细刻。这种精雕细刻体现在古镇、社区、产业、乡村“四大更新”之上。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枫泾镇正涅磐新生......







END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