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公告>中国花卉协会关于推进中国特色 花卉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

中国花卉协会文件

中花协字〔2019〕5号

—————————————————————————

关于印发《中国花卉协会关于推进中国特色

花卉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省(区、市)花卉协会,中国花卉协会各分支机构: 

近年来,各地特色花卉小镇建设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但在特色花卉小镇建设过程中,也存在概念不清、定位不准、规划不到位、急于求成、盲目发展等问题,急需规范指导。为发挥中国花卉协会的行业指导作用,推动各地规范有序开展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中国花卉协会组织编制了《关于推进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并提交1月26日召开的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工作座谈会审议通过。 

现将《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大力宣传,抓好落实,指导做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工作。

附件:中国花卉协会关于推进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 

中国花卉协会 

2019年3月14日



 



附件:


中国花卉协会关于推进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

指导意见


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指示精神鼓舞下,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花卉小镇建设蓬勃兴起,热情高涨。但在特色花卉小镇建设过程中,也存在概念不清、定位不准、 规划不到位、急于求成、盲目发展等问题,急需规范指导。 为发挥中国花卉协会的行业指导作用,推动各地规范有序开展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特色花卉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发展特色花卉产业, 弘扬特色花卉文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要求

具有特色花卉资源优势和花文化传统、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交通便利,靠近城镇,生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特色花卉小镇有别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范围



平方公里左右。兼具特色文化,特色生态,特色建筑等鲜明魅力。打造高效产业圈、宜居生活圈,繁荣商业圈,美丽生态圈。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创新发展平台。

(三)基本原则

——坚持突出特色。立足特色花卉要素禀赋,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充分运用花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积淀,因地制宜,突出发展特色花卉产业。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创新发展的理念,打造独特的花卉魅力小镇。

——坚持产业兴镇。以特色花卉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托现有花卉产业优势和特色资源,引导企业投资经营,打造特色花卉小镇。合理布局,产镇融合,做精做强主导特色花卉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特色花卉产业。

——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严禁以建设特色小镇为名开发房地产,破坏生态环境,严禁挖山填湖,防止环境污染。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融合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理念、工作思路、发展模式和机制,着力培育小镇经济,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努力探索一条产业发展之路、乡村振兴之路、文化传承之路。


——坚持文化支撑。充分挖掘中国花文化内涵,弘扬中国优秀传统花文化,培育浓厚的花文化气息,实现文化支撑产业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人的城镇化,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主要目标

2020 年,培育一批特色花卉产业凸显、花卉景观优美、花文化底蕴深厚、花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宜业宜居宜旅的中国特色花卉小镇。通过特色花卉产业发展,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二、重点建设任务

(五)做大做强特色花卉产业

突出发展以中国传统花卉为特色的花卉产业,注重特色花卉产业的研发、种植和加工有机结合,支持花卉龙头企业发展。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种质资源库,研发中心,精心培育特色花卉。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提高栽培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效益。推进花卉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业发展,增加产品附加值。建设花园中心、花卉超市、花店等展示销售窗口,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以花卉为依托的种植、旅游、休闲、康养等生态产业,充分发挥花卉的多种功能,做大做强特色花卉产业。

(六)营造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

同步协调推进小镇建设与产业发展,营造小镇美丽景观。保护小镇区域内的特色景观资源,有机协调小镇内外森林、绿地、河湖、耕地等资源,构建自然生态网络。科学合理布 设路网,建筑物高度和密度适宜,空间布局与周边自然环境 相协调,整体格局和风貌突出地域特色和特色花卉典型特征。在小镇的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小区游园等地合理配置特 色花卉景观,突出特色花卉元素。小镇空气清新,干净整洁, 布局合理,具有乡土气息,环境优美。

(七)彰显特色花文化

充分挖掘特色花文化内涵,弘扬中国传统花文化,培育浓厚的小镇特色花文化气息。将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与产业融合发展。建立花卉科普教育基地、花文化长廊, 设立参与式、体验式的花卉园艺课堂,举办特色花卉展览节庆活动,建立花卉文化创作空间,鼓励开发花卉文创产品。 有条件的小镇应当建设特色花卉博物馆,充分挖掘、整理、 记录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弘扬传统花文化。提炼特色花卉文化经典元素和标志性符号,合理应用于建筑、公共服务、商业经营等场所。

(八)完善小镇基础设施

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强小镇道路、供水、供电、通信、消防、污水、垃圾处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九)健全小镇公共服务

配备产镇一体服务配套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宾馆、 美食街、购物街、休闲街、花卉超市、停车场、加油站、医院等设施,为游客提供吃住行等一条龙服务。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提供便捷温馨服务。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 提升服务技术水平。

三、保障措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花卉主管部门要把特色花卉小镇建设作为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特色花卉小镇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 上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理念引导、规划制定、平台搭建和政策创新方面发挥作用,加强对特色花卉小镇建设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十一)科学编制规划

要依据国家关于特色小镇建设 的要求,科学制定特色花卉小镇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花卉小镇建设的目标任务。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镇人文融合发展,营造宜业宜居宜旅环境,确保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

(十二)强化科技支撑

加强花卉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院校与小镇联结,设立工作室,开展特色花卉科技攻关, 组织新品种培育、新产品开发,研发特色花卉精深加工技术和开发应用。加强花卉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加强科技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科技水平。

(十三)扎实有序推进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小镇建设。坚持务求实效,不搞形象工程。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指导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便捷高效、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人、富有活力的特色花卉小镇。在适当时机,按少而精原则选择典型案例, 以有效方式在全国范围树立推广,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