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学术动态>ICID-SJTU:辉煌2019

ICID-SJTU:辉煌2019


关于 ICID-SJTU:英文全称是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Innovation and Desig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中文全称: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是经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并于2017年4月8日举行了隆重的成立仪式。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质学科资源,凝聚全校创新与设计力量,联合政府部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力企业,用整体设计思维,加速“设计”与“产品+环境+服务”的融合创新,为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地域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国家级、世界性、全方位的高品质服务。


在国家发改委、上海市闵虹集团、闵行区各级政府和学校的全力支持下,ICID于2017年9月18日进驻零号湾一号科技楼南楼九楼办公,有了2000余平米宽敞明亮、设备先进的工作环境;并于当年编制完成《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建设方案》和《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学科群世界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2018年,中心全力以赴服务国家重大,参与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并胜利完成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的光荣任务,实现了中心开门红。

2019年,在学校和中央各相关部门、上海市、闵行区、闵虹集团、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在中心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ICID重视内生建设和外延拓展,逐渐走上了既定的发展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指明的方向奋力前行!



这一份2019年度回顾,

邀你共鉴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的成长.........

(不含中心成员的教学成果和发表的论著;也不含中心兼职成员所在研究机构的业绩。侧重于国家规定的双创服务计划目标任务。)


第一部分 纵向研究项目

1、完成《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咨询服务并举办培训班

 2019年春季完成《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咨询服务;6月25-28日,赴北京雄安新区为参与规划建设的相关干部、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试行)》专题培训。





2、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全国艺术学项目1项

批准号:15BG083;项目名称:文化景观遗产的“文化DNA”提取及其景

观艺术表达方法研究。

最终成果之一:专著《基于文化遗传理论的文化景观设计研究》,作者:周

之澄,周武忠。计划出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 年;30 万字。

最终成果之二:专著《东方设计学》,周武忠,蒋晖,周之澄。计划出版: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年;已交稿并被列入2019 年选题。20 万字。



2018年1月24日,在李强书记出席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发挥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审议现场,周武忠教授结合课题成果做“挖掘红色基因,设计红都上海,红色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发言。受到市领导的重视,并被相关部门采纳。(http://sh.eastday.com/m/lh2018/u1ai11169880.html


3、完成农业农村部软科学招标研究课题1项

完成农业农村部软科学委员会2018年度招标课题 “乡村文化多样性与创意农业推进政策研究”课题。



2017年6月25日,周武忠当选为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后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先生合影






4、完成《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指导意见》编制



2019年1月4日,中国花卉协会-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座谈会在中心举行。讨论通过了《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指导意见》。


5、启动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新创意评价

 2019年6月起至今,农业农村部委托课题《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新创意评价》;6月13日,中心举行“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创新创意评价”开题讨论会。12月底提交初步报告。



6、组织完成2019首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

2019年11月14日-11月18日,承办农业农村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019首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推动乡村文化发展及产业进步;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和文旅厅、中国农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第二部分 横向课题设计

1、扬州市现代城市公园建设评价




2、昆山城市家具设计



3、宜兴乡村振兴规划





4、扬州邗江乡村振兴规划



5、月浦镇乡村振兴规划


 



第三部分  国际合作交流

1、2019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会在中心召开




2、2019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9月20日-9月22日,主办第五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9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设计学者,聚焦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共同探讨有关东方设计文化传承创新相关内容,关注实际问题,推动设计学科发展的进程。






3、设立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并颁发首批奖项



4、《国际设计科学学报》创刊



5、中荷花文化交流

2019年3月23日,2019中国大丰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开幕式活动、第五届中国花海论坛,进行中荷花文化交流。周武忠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6、中荷花文化主题公园设计交流

2019年6月13日,荷兰花卉旅游设计和中国项目推进会,荷兰专家Ibo Gulsen先生莅临中心指导;



7、第三届世界青商大会(合办)

2019年8月10日-2019年8月13日,第三届世界青商大会,与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商界翘楚、青年领袖和国际组织代表们进行交流并宣介交大、零号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心主办“创新设计与文旅融合主题论坛”



8、联合国人居署官员马千里来访

2019年2月26日,联合国人居署官员马千里来访中心,进行一带一路&国学交流,洽谈地方经济创新发展合作。



9、中心多位博士研究生出席国内外高级别学术会议






 


第四部分 研学教育培训



1、招收博士后3人



2、接受5位进修教师



3、接受实习生20名



4、接待研学参观300人次

2019年7月6日,中心接待香港特区政府“沪港优才实习计划团队”、“沪港明日领袖专业精英实习计划团队“,进行专业与创新理念交流。



 5、中央部委培训

受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花卉协会等中央部门和单位邀请,为全国县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中央机关扶贫点干部群众和乡村技术人员授课,累计听众500余人次。





 6、设计理念推广巡讲

2019年全年,中心主任应邀到山东大学、河南农大、复旦大学、云南农大、湖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地进行东方设计学、新乡村主义、地域振兴设计等规划设计理念宣讲与设计思维培训;听讲者多达千余人次,产生广泛影响。




2019年5月27日,周武忠教授在山东大学作题为《东方设计学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来自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报告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词。



第五部分 平台基地建设

1、“Design 9”联盟成立

2019年9月21日,在第五届东方东方设计论坛暨东方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发表了《D9联盟上海宣言》(又称《设计科学上海宣言》),号召全世界设计学人团结协同起来,从对设计学科的认知、发展和未来使命出发,合力研究设计趋势,积极探索设计科学,让设计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为美好生活做贡献。目前,参与该联盟的学者主要来自以下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院、日本千叶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全北国立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韩国协成大学。




2、发起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

11月16日,在 2019年首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上宣布成立“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联盟成立后,将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各类乡村振兴的经典项目,为我国乡村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产业、繁荣农村文化作贡献,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务实创业。周武忠教授与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共同揭牌。




3、指导成立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花文化研究院

2019年12月21日,中国花文化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是我国首个花文化专门研究机构,将面向国内外学者开放合作研究,目的是立足云南花卉产业基础和丰富的花卉和民族文化资源,弘扬、发展中国花文化,以文化创艺提升花卉产品附加价值,助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周武忠教授出任中国花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4、新乡村主义研究与实践基地

  “新乡村主义”是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在长期乡建过程中形成的规划设计理念。为了推广这一理念,并为交大《地域振兴设计》课程寻找实践基地,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9家实践基地。目前,已经在江阴朝阳山庄、宜兴西渚白塔村、上海宝山月浦镇、山东邹城上九山授牌“新乡村主义研究与实践基地”。









5、the DSA Lab.

 2019年启动了DSA建设,自力更生,自己动手,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准,建设服务于创新设计的通用型实验室:the DSA Lab.(设计科学与艺术实验平台)




第六部分 获得荣誉

1、周武忠教授当选第一届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2、周武忠教授当选2019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3、周武忠教授当选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人物

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乡村产业发展司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指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多家单位主办的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年度盛典于2020年1月12日在京举行。盛典遴选出十位农业品牌影响力人物,他们既有农业品牌的建设带头人、又有农业品牌的专业设计师,还有农业品牌的科技支撑者。无论身份如何,都在各自领域为推动农业行业进步、引领农业产业升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作为乡村振兴综合设计的专业设计师荣获“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人物”。颁奖词中说:“他(周武忠)是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新乡村主义设计理念的开创者、实践者。”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00114/119183.html)


本条信息转自“东方智库上海”2020年01月23日


【链接: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SJTU- ICID)2016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决定(沪交组[2017]15号)于2017年4月8日正式成立并聘任周武忠为中心主任。依托于上海交大设计学科的传统优势和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的产业活力,中心旨在建设成为面向国家创意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深度合作、产学研三位联动的平台。力图成为吸引设计从业者的“培训聚集地”、汇聚国内外优秀学生的“人才蓄水池”、 助力创业人才的“国际创客中心”、产业创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2017年,中心编制完成《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学科群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自2018年以来,中心服务于雄安新区、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项目和国家战略,主办和承办了东方设计论坛(连续6届,论文业已被中国知网收录)、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心承办)等学术会议和世界青商大会(策划并主持主题论坛)、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等助力双创的大型活动,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成立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ISDS)和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创建了“地域振兴设计”专业方向、课程体系、专业团队、DSA实验室和新乡村主义研究与实践基地(目前已经授牌江苏江阴朝阳山庄、江苏宜兴西渚白塔村、上海宝山月浦镇、贵州纳雍枪杆岩、浙江桐庐凤溪玫瑰小镇5个“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新乡村主义研究与实践基地”),用整体设计思维,加速“设计”与“产品+环境”的融合创新,为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国家级、世界性、全方位的高品质服务。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