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公告>【最新】“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乡村设计大赛公告


【最新】“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乡村设计大赛公告



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交汇机遇期,为有效提升乡村设计与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携手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发起首届“中国江村水乡人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乡村设计大赛。(特别说明:本次大赛是国际设计科学学会指导的面向国内外设计团队乡村设计大赛出现长三角字样是因为设计点位的苏州市吴江区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

一、活动背景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对新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吴江正以“江村”为品牌,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打造“魅力大运河、美丽湖泊群”两大特色田园乡村组团。乡村设计与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必要手段,是提升乡村颜值与内涵的主要抓手。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一的吴江,举办首届“中国江村水乡人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乡村设计大赛,以生态绿色、江南文化、水乡人居为设计主题,探索乡村空间建设与公共服务、乡土文明的和谐共生,将有效提升吴江乡村设计与建设水平,助力“江村”品牌的打造与深化。

二、活动目标

借助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首次对乡村设计师认定工作的良机,面向全国设计师公开招募,针对吴江区特定的乡村公共空间进行设计并评选,打通乡村设计需求与设计师的链接,培育设计师参与乡村建设的主动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具有国际意义的吴江经验。

(一)提供设计师实践平台。为设计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搭建平台、提供机会,通过参与乡村微改造、微更新、微设计,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二)提供一批乡村空间更新方案。通过设计大赛汇聚国内外英才,以特色康居乡村为主要对象,为开展建设提供更多思路和方案。并择优落地实施,有效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三)强化乡村振兴设计研究学术成果建设。为提升乡村振兴设计研究理论高度,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大赛将同时召集长三角设计高校、研究机构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用学术理论研究助力本届大赛活动。

三、活动主题

“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百名设计师靓百村。

四、组织机构

(一)指导机构: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主办单位: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三)合办单位:上海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四)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吴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五)协办单位:长三角乡村设计研究工作室(上海文教结合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濂溪乡居(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六)媒体支持: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园林》、上海交通大学网、交大设计、上海交大创新设计、设计学智库、东方智库 

(七)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于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负责大赛的日常工作,涉及高校资源的统筹协调、评审委员会的组建和大赛各环节的推进等。

五、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国内外景观设计、建筑设计、艺术设计、城乡规划等设计院所的相关专业设计师(具备中级职称及以上),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老师和在校研究生。鼓励国内外有相关从业经历或教育经历的乡村建设工作者踊跃参与。

参赛对象报名以团队形式参赛,也可以所在单位名义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

六、竞赛内容

由主办方选定百个拟创建为特色康居乡村的自然村为设计对象,分为村庄景观设计、农村住房设计和公共建筑设计三类。参赛团队针对主办方指定的村庄及点位开展设计,村庄景观设计为必选项,另外可同时在农村住房设计、公共建筑设计中选择一项参加。具体设计要求见设计任务书。

(一)村庄景观设计:以自然村为单位,对规划要求的景观节点进行设计。需契合村庄整体环境,突出村庄特色,发挥景观最大效能。具体点位包括以下四项:

1.公共空间设计:对村庄的活动场地、健身场地、游园、戏台等公共空间进行设计。要求紧扣村民生活需求,依形就势、尺度适宜、比例协调。

2.村口空间设计:对村庄主次出入口进行设计。要求充分反应村庄特色,体现标识性、文化性和独特性,乡土自然,体量适度。

3.道路景观设计:对村庄道路及周边环境进行设计。要求兼具功能性、安全性与美观性,体现乡土特色,宜打造主题式道路绿化景观。

4.河道景观设计:对村庄河道及周边环境进行设计。要求充分体现江南水乡韵味,营造多样的滨水植物景观,宜视情打造尺度适宜的亲水空间。

(二)农村住房设计:按照主办方指定的点位(位于震泽镇金星村),参赛团队围绕大、中、小套3户农房以及周边环境景观,采用共享院落的形式,进行农房组团整体设计。

(三)公共建筑设计:按照主办方指定的公建点位,参赛团队依据相关建筑功能和规划设计条件,结合项目周边的真实环境和邻里关系进行设计。(新湖村多功能服务中心、黄家溪村多功能服务中心、九里桥村多功能村民服务中心、金星村非遗展示馆)

七、进度安排

通过方案、征集发布、初步设计、初赛、决赛五个阶段进行:

(一)方案阶段(9月25日-10月31日)

组建大赛组委会和工作组,拟制大赛总体方案,确定总体需求和流程,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分工。

(二)征集与发布(111-11月30日)

1.题材征集

选定设计对象,共100个左右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选定4类设计点位。

2.发布竞赛内容

11月初,结合“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活动,启动“百名设计师靓百村”乡村设计大赛。通过媒体开展宣传推介,发布竞赛公告等。

3.资料获取

11月30日前,各设计点位所在区镇(街道)整理汇总设计基础资料,提交给大赛组委会。

(三)报名设计(12月1日-次年2月8日)

1.参赛报名

12月1日至8日,接受参赛报名(原来已经预报名的视同正式报名;迟于8日确想参赛的请与组委会办公室单独联系,组委会酌情考虑);根据报名情况,各参赛团队随机抽取1~2个村庄景观设计项目,另外两类项目各参赛团队可以自由选取0~2个单体。

2. 现场踏勘

组织参赛团队分批次进行现场踏勘、研讨沙龙、主题路演等活动。如因疫情影响,无法线下组织的,改为云沟通,为参赛团队提供设计基础资料的电子版。

2.组织设计

参赛团队分别进行设计,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设计作品。必要时由组委会组织答疑或实地解读。

(四)组织评选(2月9日2月20日)

1.成果提交

各参赛团队2月8日前按照竞赛要求提交设计成果。组委会或将组建专家委员会进行技术合规性审查,并对不符合要求的设计作品提供修改参考意见;参赛者应在收到修改意见5天内提交正式成果。

2.专家评审

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优秀参赛作品评审会,遴选出入围作品和获奖作品。

(五)展览表彰(2月21日—2月28日)

开展媒体宣传推介,组织获奖作品展览活动,汇编获奖作品。举办设计大赛闭幕式暨表彰仪式。

八、奖项设置与激励机制

(一)奖金安排

1.村庄景观设计设置一等奖1个团队,奖金5万元;二等奖3个团队,奖金3万元;三等奖8个团队,奖金2万元;入围奖60个团队,奖金1万元。合计90万元。

2.农村住房设计设置一等奖1个团队,奖金5万元;二等奖3个团队,奖金3万元;三等奖8个团队,奖金2万元。合计30万元。

3.公共建筑设计设置一等奖1个团队,奖金5万元;二等奖3个团队,奖金3万元;三等奖8个团队,奖金2万元。合计30万元。

奖金共计150万元,由吴江区政府提供。吴江区政府拥有获奖作品的使用权。

(二)激励机制

1.本次大赛将积极推动优秀设计方案的落地实施,主办方将向涉及项目方推荐获奖方案与获奖团队。在下一步建设实施中,优先采纳。

2.所有获奖团队的主创设计师在申请成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会员后可以获颁“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乡村设计师”证书,并可以优先在公开出版发行的国际学术期刊《国际设计科学学报(英文版)》和《东方设计学报》发表与本次大赛主题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设计作品。


组委会办公室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剑川路951号一号科技楼南楼909

邮政编码:200240  

网址:https://design.sjtu.edu.cn

联系电话:021-34205008-0 (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1:30下午14:00-17:30)

报名表(附件3)和作品提交(将提供成果格式要求)请发送至电子邮箱:中国江村 1535992508@qq.com



附件1:

公建设计项目清单

序号

区镇

行政村

自然村

名称

1

吴江高新区
(盛泽镇)

黄家溪村

大依

多功能服务中心

2

桃源镇

九里桥村

横港

多功能服务中心

3

横扇街道

新湖村

北底圩

多功能服务中心

4

震泽镇

金星村

小圩里

非遗展示馆



附件2:

景观设计项目清单




注:上述村庄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



附件3:报名表

 

“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乡村设计大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单位

职称

学历

专业

身份证号码

手机号码

E-mail

 

 

 

 

 

 

 

 

 

 

 

 

 

 

 

 

 

 

 

 

 

 

 

 

 

 

 

 

 

 

 

 

 

 

 

 

 

 

 

 

 

 

 

 

 

 

 

 

 

 

 

 

 

 


注:主创设计师须具有中级职称(含)以上或士研究生以上





 


特别提醒:报名请同时扫码报名并填写报名表发送至报名邮箱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