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首批青年乡村设计师亮相上海

首批青年乡村设计师亮相上海


首批青年乡村设计师亮相上海

首批青年乡村设计师亮相上海(2021年12月11日,上海金山长三角路演中心)

2021年12月11日,“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总决赛路演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长三角路演中心枫溪会场隆重举行。本届大赛全国共有500多个团队报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从168个入围作品中挑选出了34件优秀作品,其中物产类设计作品17件,空间类设计作品17件,加上已有6个项目在大赛过程中被业主看中已经落地实施,总计40个奖项。

首批青年乡村设计师亮相上海

2021“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总决赛路演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仅有11组29位获奖的大学生来到现场路演;按照既定规则,获得等级奖的选手将获颁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青年乡村设计师证书。全国艺指委秘书长丁凡、上海市艺指委秘书长冯信群、上海市艺指委副秘书长刘晓东、上海教委高教处吴庆全、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会主任张展、共青团金山区委副书记林广双木、枫泾镇党委副书记胡吉根、大赛评委会主席周武忠等嘉宾为获奖的大学生颁发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青年乡村设计师证书。这是首批获得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认可的乡村设计师。

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乡村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伴生诸如乡村主体退化、乡村建设缺少地域特色、以农业为主的乡村产业发展艰难等困境。乡村振兴面临的难题或多或少与设计力量缺失有关。如今设计学科尚未形成体系化的乡村设计理论,乡村设计行业缺乏领域内行业协会,未能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乡村设计教育体系也亟待建设,现有设计系统培养的多是城市型思维的设计师,缺乏专注乡村的设计师。为此,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利用其乡村设计智力优势,与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一起,通过辅导、认定的方式,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乡村振兴输送具有国际视野和实战经验的合格的乡村振兴设计师。

首批青年乡村设计师亮相上海

大赛总评委、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周武忠教授点评本届大赛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会同上海市艺术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地方政府,通过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乡村振兴设计实践等途径,从现有规划设计师和相关大学生中遴选乡村设计优秀人才,建立乡村振兴设计人才库。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根据遴选结果向国际设计科学学会提供乡村振兴设计师候选名单;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为达到乡村振兴设计师要求的设计师颁授“乡村设计师”或“青年乡村设计师”证书。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