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美丽经济与乡村振兴 2021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

美丽经济与乡村振兴

2021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进一步建设“美丽中国”,发展“美丽经济”,探讨如何以花卉为主题推进乡村振兴,分享各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花文化创意产业的当下现状与未来趋势,引领推动花卉产业和农业农村的健康、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绽放美丽经济,由中国国际农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和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主办,无锡市文旅集团、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无锡市科技产业创新协会承办,无锡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中乡联(无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濂溪乡居(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线上线下)12月18日在无锡市滨湖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举行。

中国国际农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非,无锡市文旅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述、副总裁杨小飞,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莲、市场处处长邵芳,中国建筑中建设计研究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辉、无锡市科技产业创新协会会长袁锦洋,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朱蓉教授、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郑德东副教授,无锡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青、总经理秦炎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代表、论文代表等近100人参会。

论坛分为政、产、学、研四个环节顺次举行。领导致辞和政策解读环节由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理事长周武忠教授主持。无锡市文旅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述和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莲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从各自工作的角度对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黄非副厅长受杨时云厅长的委托对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在江苏无锡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介绍了江苏省乡村文化振兴和农民丰收节的举办情况。他说,江苏省拥有丰富的乡村文化和休闲农业资源,近年来大力发展优质水稻、特色蔬菜、规模畜禽、休闲观光、农产品电商等八个千亿级产业;同时积极开展乡村产业推介活动,积极探索乡村文化与休闲农业融合发展之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在现代农业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做表率,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随后,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发表了《践行乡村美学 发展美丽经济》的主旨演讲。唐司长以乡村美学为切入点,非常全面地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应该如何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关键性角度实施乡村建设工作,打造特色乡村产业、营造美丽乡村景观、发展美丽乡村经济,充分调动乡村建设热情,描绘了美好的未来乡村画卷。

企业演讲环节由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副秘书长、中乡联(无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锦洋主持。南京万科企业田园乡村旅游业务负责人蒋威、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虹彩花卉董事长章利民、深圳中绿环境集团副总裁王辉分别发表了《乡村振兴碧水东罗发展模式》、《花卉规模化生产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展望》、《高品质月季品种与特色花卉小镇建设》的演讲,突出了本届论坛的主题。

 论文发表环节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朱蓉教授主持。限于时间安排,论坛选择了22位获奖论文作者中的6位代表在线演讲,题目分别是:走向多功能农业的国外乡村美学经济(贵州大学黄桂娥教授)、论乡村文化繁荣及其经济转型与质量聚变(泉州工艺美院孙斌老师)、花卉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内涵与特征阐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后徐媛媛)、中华农耕文明的时代价值与乡村振兴的使命(国防科技大学刘丹研究生)、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集体决议撤销制度研究(广东财经大学吕运乾研究生)、长三角乡村文化基因提取及其设计转化研究(东华大学讲师周之澄博士),提升了本届论坛的高度和学术性。

会议总结与研究成果发布环节由无锡市文旅集团党政办主任牛军强主持。他首先宣读了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做出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名单并邀请无锡市文旅集团副总裁杨小飞为到会的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随后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介绍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对乡村设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调研情况。他介绍,自去年在江阴发表《乡村设计定山宣言》以来,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对乡村设计师制度的设立进行了研究探索,并结合“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乡村设计实践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各相关方面的支持下,决定借助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的智力平台,与国内相关高校、协会学会和地方政府合作,推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乡村振兴设计师认定工作,智力服务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的工作特色和服务品牌。周武忠教授到会的部分乡村设计师颁发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乡村设计师证书作论坛总结。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20191116日作为第17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重大活动之一江西南昌举行成立仪式。其宗旨是广泛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并携手打造各类乡村振兴的经典项目,以深度推进乡村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产业、繁荣农村文化等工作,拉动更多务实创业的机会。成员单位除了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和园林系、山东上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濂溪乡居(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心连心控股集团、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等发起单位,增加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锡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五星圣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并由中乡联(无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秘书处职能

(通讯员陈志贤 芮颖)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