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理性2021—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纪事

理性2021—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纪事


继《辉煌2019》和《平凡2020》之后2021的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即ICID-SJTU开始规范和理性的发展除了继续在乡村振兴领域发力,完成中国花文化任务重点放在了设计理论体系学术话语权的建设上


 

2021年12月11日,首批ISDS青年乡村设计师颁证仪式在长三角路演中心举行,全国MFA教指委秘书长丁凡教授、上海MFA教指委秘书长冯信群教授、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张展教授ISDS主席周武忠教授等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仪式。

、服务乡村振兴

1、圆满完成了2021“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担任了大赛总评委。启动了“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乡村设计大赛,已经吸引了200团队参赛。

2、完成了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服务(代码125E0405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新创意评价》课题。总体结论是,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公布的近30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新创意程度较低。通过本次评价,课题组共有“以农业为依托的点位往往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延伸空间”、“预想中的地区性两极分化情况并未发生”“沙漏式信息渠道发展现象”等七点发现。

3、受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组织编制了《乡村美学专著乡村美学建设的目标、内涵、形态和丰收美学做了系统论述

4、第三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线上线下)1218日在无锡市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农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和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主办,无锡市文旅集团、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无锡市科技产业创新协会承办。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非等外地嘉宾在线参会并作主旨报告。

5、与ISDS开展了“国际乡村设计师”的认定工作。自去年在江阴发表《乡村设计定山宣言》以来,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对乡村设计师制度的设立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结合“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等乡村设计实践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各相关方面的支持下,决定借助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的智力平台,与国内相关高校、协会学会和地方政府合作,推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乡村振兴设计师认定工作,以智力服务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中国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的工作特色和服务品牌。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届)中国花文化奖颁奖仪式于2021年6月8日上午在上海崇明中国花卉博览园百花馆举行。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崇明区委书记李政、上海市农科院院长蔡友铭等出席。

服务中国花文化事业

1、圆满完成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参展任务,获得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花协分支机构最佳展示奖”。本展馆以花文化为主线,以【花·语】、【花·影】、【花·品】为三大主题,交互展陈花文化中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相关部分,结合传统静态图文观览与高科技动态互动影像体验,共同展示花文化与中国精神、中国民俗、中国文学与艺术的关联与传承。

2、设立了“中国花文化奖”。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届)中国花文化奖颁奖仪式于202168日上午在上海崇明中国花卉博览园百花馆举行。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花文化研究院等12家单位荣获中国花文化贡献奖,《中国花文化馆策划与设计》等12项作品荣获中国花文化艺术展示奖,《横县茉莉花》等26项展品荣获中国花文化专题展示荣誉证书。

3、完成《中国花文化》书稿。318日下午,由中国花卉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全国12所高校和植物园编撰的《中国花文化》专著书稿专家评审会议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主持会议。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刘红介绍了《中国花文化》立项背景和进展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代表编写团队汇报了《中国花文化》编写情况和主要内容。江泽慧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中国花文化》编写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国花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通过花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实践引领,推进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

4、建立“中国花文化”和“上海花文化”两个微信公众平台

5、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单位组成数字化“中国花文化主题馆”系列课题研发和创新设计攻关,建立了相关的花文化高科技展陈技术体系。系列成果获得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奖。

 

2021年5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设计学术体系建设

1、藉东方设计学专著出版良机,明确把东方设计学作为我们团队的学术传统,并通过地域振兴设计实践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发表绿色城市》城市软更新》系列论文,完善地域振兴设计理论体系。乡村振兴服务向城市更新服务延展。

2、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为探索如何从东方文化和东方哲学中汲取精髓,以设计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2021528日至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七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1乡村振兴与东方设计国际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及青年学者各抒己见、交流思想。从乡村发展的西方经验、乡村美学与东方设计、乡村文化振兴路径、艺术和技术介入乡村振兴以及乡村建设的设计实践等几方面对此次论坛的大会报告及投稿论文研究内容进行总结及阐述。

3、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网站在上海重新备案获准通过,正式上线。

4、东方书院(the Oriental Academy)原计划为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国际服务中心第一研究所东方设计学研究所,也是设计思维实验室。因ICID计划调整,东方书院目前变更为直属OTD Group的学术和文化机构,在ICID江阴研究基地筹建,旨在传承东方文化,创新设计思维,培养和造就东方文化学者和东方设计大师。其创始人是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周武忠教授。

5ISDS学报创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 Science(季刊)和东方设计学报先后20211011创刊,在线(http://isds2006.com/index.php/Article/ArticleList/type_id/117发表,并拟通过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国内外公开发行纸质版。


2022ICID-SJTU的工作重心将是做做强东方设计学东方设计学的理论方法作用于东方设计实践,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欢迎各界合作!

祝福朋友们新年吉祥如意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