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与东方设计学实践行动计划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与东方设计学实践行动计划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20221月2日上午“东方设计学”实践行动计划与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工作讨论会在南京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举行,来自上海交大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江苏公司、南京万科企业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与了热烈讨论,并就“东方设计学”研究与实践、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的推进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周武忠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乡村设计大赛的报名和组织情况,目前大赛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参赛各方积极踊跃,我们不仅要搞好这个大赛,而且要依托大赛,助乡村实现创新性发展设计蝶变乡村,让设计教育中国乡村共同振兴,一起繁荣。长三角一体化和乡村振兴双重国家战略贡献,做成全国乃至国际乡村振兴的典范。




周武忠教授通过回顾上海交通大学创立东方设计学并将其作为设计学学术传统之一的历程,剖析了东方设计学之所以在上海交大发生发展的学术土壤,解读了东方设计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意义。他说,东方设计学是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东方文化与现代创新设计相结合形成的理论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其价值不仅在于增强文化自信,而且能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化复兴等提供新理念、新路径。周武忠教授认为,东方设计是根源于东方文化与东方哲学而建立的设计模式与设计理念,它的提出是为了将现代设计行业中关注力度不够或关注角度有限的东方哲学与理念充分地弘扬出来,并将其加以系统化的梳理、定位和阐释,使得更多的设计作品有途径借鉴东方哲学观念和文化资源。



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永昌教授从乡村美育空间的角度,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将其融入东方设计学体系和乡村规划设计内容,充实了东方设计学指导下的乡村设计内容;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健健副院长谈到了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方案的修订,认为可以把东方设计学、地域振兴设计、乡村设计大赛等内容丰富教育培养体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郑德东副教授从风水学的角度认为应该将其融入东方设计学体系,并形成完整的课程与研究体系;东南大学资产管理处李成明副处长从道与学的角度指出,要从宏观的角度来理解设计学,老、庄、易,并对这些传统文化进行发扬与继承,展现在乡村景观中;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张天来教授认为传统儒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其充分融入到东方设计学体系中,并将其转化为具象形态,要让城乡的人感知、发扬、创新。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