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周武忠委员:率先推行乡村设计师制度 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周武忠委员:率先推行乡村设计师制度 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许婧  周卓傲)“作为面向乡村振兴服务的专业工作者,我们呼吁应该加速培养合格的乡村设计师。”民革界别的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在2022年上海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上海要率先推行乡村设计师制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局在2021年初的成立,我国进入了“乡村振兴的元年”。乡村建设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同时,也伴生诸如乡村主体退化、乡村建设缺少地域特色、以农业为主的乡村产业发展艰难等困境。在土地规划已经成熟的前提条件下,乡村设计力量缺失导致战略实践重“建”而轻“设”,千村一面等问题就此产生。

  周武忠表示,乡村振兴大潮催生巨大无比的乡建市场。设计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设计有助于明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然而,现有教育系统培养的多是适用于城市环境的设计师,缺乏专注乡村的设计师。 首先,目前没有乡村设计专业。其次,乡村设计行业缺乏领域内行业协会,未能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为此,周武忠建议成立乡村设计行业协会。成立行业协会有助于团结业内的从业人员,促进行业内的友好交流。权威的行业协会可编写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体系,对行业有极强的规范作用。乡村设计行业需要行业协会的引领与监督。

  构建乡村设计教育体系。乡村设计学科也亟待建设,在学科建设的初级阶段,构建乡村设计教育体系成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 成熟的教育体系有助于稳定输出高质量的乡村设计人才,为乡村设计行业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保持行业活力。

  建立注册乡村设计师制度。乡村设计是一个需要知识与经验的行业,相关注册乡村设计师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建设行业规则、规范业内行为,扼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产生,提高行业认可度,为乡村设计行业更好的发展提供基础。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