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理智与探索: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成立

理智与探索: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成立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英文简写ISDS-Meta)于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3月28日上午8点在罗得岛州宣布成立。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博士受聘担任ISDS-Meta首任会长,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周志颖、德国国际应用技术大学陈璞教授、上海唐加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体验官蔡晴晴、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上海现代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事业部顾问总师杨子立担任ISDS-Meta副会长,中国金茂 华东区域 商业管理部创新负责人王晓雯兼任ISDS-Meta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志贤受聘担任ISDS-Meta副秘书长。




ISDS-Meta成立大会选择了一个与该组织职能相称的ISDS元宇宙会议室举行。ISDS秘书长、罗德岛华人教授协会主席万寅生博士主持会议,他首先宣布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团关于设立ISDS-Meta的决定,并宣读了ISDS-Meta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万寅生秘书长同时谈了对元宇宙的认识,元宇宙物理学(Metaphysics)是元宇宙和物理学的结合,是哲学的一个分支,涉及事物的首要原则,包括抽象概念,如存在,认知,物质,原因,本体,时间,空间。他指出,元宇宙的研究比较新,但普遍认为是值得的。ISDS现在准备建立一个分支,即ISDS-Meta,以促进艺术家,计算机科学家,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扩展现实或AR / VR / MR / XR技术人员和哲学家之间的对话




ISDS-Meta秘书长王晓雯宣读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工作条例》(ISDS-Meta章程)。鉴于元宇宙是新生事物,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稀少,首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名单附后)实行聘任制,聘期两年,待条件成熟后过渡为选举制。




       东会长做表态发言,他说:元宇宙作为下一代沉浸式互联网的趋势已经得到确认,“设计+科技”在元宇宙领域是一个最重要的核心,我们需要设计元宇宙生态体系,学习了解元宇宙关键技术,塑造元宇宙创新模式,始终围绕元宇宙服务和元宇宙产品为抓手,以产业,消费、文旅、艺术,社会治理等为主要场景,服务元宇宙城市,服务元宇宙产业基地,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



       陆小新等6位副会长先后发言。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认为,当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传感器、相机、5G网络等等新旧技术叠加在一起,推进了元宇宙的诞生,也是移动互联网升级之后的新形态。人们可以与朋友随时进入同一个虚拟场景,毫无障碍地交流互动。想象我们出版传播上,人们可以进入任何阅读场景,作者在朗读,读者实时进入,并可提问交流,仿佛我们就是参加了一场阅读分享会。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梦想人董事长周志颖: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可覆盖从研发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由“虚”向“实”指导和推进工业流程优化、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AR技术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也是工业领域智改数转的关键技术之一,正从不同层面上塑造着传统制造业的结构,包括制造设备、维修、实操培训、生产服务等工业场景。梦想人科技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职业技能培训、数字化工艺指导、数字化设备维护和远程协助,数字化产品阐释及虚拟展厅等多种解决方案,通过元宇宙AR技术,为工业企业赋能,帮助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降本增效。




        陈璞教授做了《元宇宙会导致元工作吗?——未来的工作模式》的发言,她说,Metaverse是全球信息传播领域的下一个重大发展。目前尽管即使是专家也很难就现代虚拟世界的简明定义达成一致,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概念将是科技界最大的流行语之一。在微软年度工作趋势指数调查中,51%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至少在元界环境中开展一些工作,很多人对这个想法持开放态度。在 Microsoft 调查的所有 31,102 名受访者中,只有 16% 的人无法想象未来在元界工作。目前虽然社会的某些领域仍然严重依赖实体存在和互动,但通往虚拟工作空间的旅程比这 16% 的人想象的要短。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办公场所的重要部分已转变为远程或混合工作模式,将数字解决方案(例如云中的协作或 Slack 或 Microsoft Teams 等通信平台)集成到工作流程中。




上海唐加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体验官蔡晴晴说,随着元宇宙基础技术条件的日趋成熟,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只有在元宇宙中不断创造出对人类有意义的价值,以及创造让价值可以用于交换和变现的场景,元宇宙系统才能有足够的动力持续发展下去。从消费市场角度,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优秀的元宇宙应用案例,迎合和满足了消费者在娱乐属性、情感层面、社会归属等多个层面的价值需求。但属于元宇宙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元宇宙的未来值得期待! 




AI+海洋科创中心创始人&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认为:船舶海洋是个巨大的国际化的应用场景,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对船洋产业的推动,推动了智能船舶、智慧海洋的诞生,与AI、大数据、数字孪生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比如船舶设计过程中对船型和海况进行仿真模拟、国际航运中的智能化运营与调配、海洋生态及气候的智能推演等。元宇宙和船海场景的结合非常有想象空间,他列举了海洋文旅+元宇宙、元宇宙+公海两个例子加以阐述。




上海现代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事业部顾问总师杨子立:虽然目前“元宇宙”仍处在一个初始的概念阶段,但其已成为全球产业、学术研究与政府及资本市场所热议的话题。“元宇宙”就如一部不知道极限速度的汽车,正发动引擎准备起步出发。相信到“元宇宙”技术发展、市场机制与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成熟时,其必将彻底颠覆我们目前的认知,就如同移动电话到智能手机、线下支付到支付宝等对我们的生活模式产生的巨大变革一般。让我们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到来。




到会的ISDS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设计系副主任孔繁强也做了讲话,他说,元宇宙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将实现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通过将实体、实景、实事转化为数字驱动的区块链场景,实现从社区到城市的社会治理能级提升。




出席会议的ISDS副秘书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周之澄认为,“元宇宙”概念火热背后所蕴含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实生活向虚拟世界迁移等新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设计思路与设计维度,而基于相当现实基础的虚拟现实设计拓展也绝非“空中楼阁”。国际元宇宙研究会的成立为广大设计界同仁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广阔的舞台与更广泛的合作机会,设计师需要以开放、流动、转化、多方参与的“元宇宙”思维投身于新的设计实践领域中去!




成立大会最后,ISDS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做了题为《机遇与挑战,元宇宙与创新设计》的讲话。周教授首先代表ISDS主席团对ISDS-Meta的成立和张东会长以及陆小新、周志颖、陈  璞、蔡晴晴、赵  辉、杨子立六位副会长、王晓雯秘书长等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特别感谢VSWORK团队,为本次会议专门准备了Meta Room,使得成立大会更加凸显专业性,更具有示范价值和时代意义。


周武忠认为,设立ISDS-Meta符合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的宗旨和《设计科学上海宣言》要义,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需要新的设计思想和不断创新的研究思路。元宇宙就是当今世界为国际设计科学吹来的一股新风、一剂新鲜血液。虚拟世界层次结构复杂,组成要素众多,社会治理徇难,支撑技术常新,虚实融合莫测。2018年,作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首届年会的“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提出的“整体设计”(holistic design)概念为构建元宇宙大厦提供了一种可能。今天倡导设立ISDS-Meta,也是对交大老学长、“元宇宙之父”钱学森的一种怀念。


周武忠指出,元宇宙的热潮引发人们的“好奇和雄心”。然而,随着今年2月Meta公司股价大跌,对元宇宙的过度热捧开始消退,人们开始思考元宇宙的真正的价值何在?正是在这个“理智与探索”阶段,ISDS开始介入,筹划了ISDS-Meta,可以说是恰到好处的应时之举。根据Gartner预测,到2026年,全世界将有25%的人每天在元宇宙逗留一小时,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元宇宙”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在此情势下,周武忠希望设计人要紧抓元宇宙发展机遇,在元宇宙的新环境下迎接挑战,创建全新的设计逻辑、设计体系、设计方式,以设计构建场景,用创新助力元宇宙的发展,成为初代元宇宙设计师与元力者,做好创新与设计大文章。元宇宙研究会要立足全人类高度、以世界眼光谋划元宇宙事业的国际事务,为元宇宙大厦的构建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合影)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英文简写ISDS-Meta)于美国当地时间2022年3月28日上午8点在罗得岛州设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志贤受聘担任ISDS-Meta副秘书长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