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2022年度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在沪揭晓 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2年度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在沪揭晓 

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2年5月28日,第二届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开幕式上揭晓,

东南大学张道一教授、清华大学王明旨教授、东华大学吴静芳教授获此殊荣。



       2022年5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这是经教育部批准并报上海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备案的正式国际会议。鉴于目前的防疫形势,会议在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巴西、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论文代表、特邀嘉宾和媒体记者共228人出席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方少华副部长专门就“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乡村设计研讨会专场”发表讲话。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秘书长、美国罗德岛华人教授协会主席、普罗维登斯学院终身教授万寅生博士介绍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设立会士制度的进展情况。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做主旨报告,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副主席冯信群教授隆重宣布2022年度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获奖者名单。




       我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教育家、图案学家,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东南大学张道一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明旨教授;原中国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亚洲基础造型联合学会上海研究会会长、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华大学吴静芳教授共三位杰出的艺术与设计教育家获此殊荣。随后,九十多岁高龄的张道一教授以及王明旨教授、吴静芳教授分别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分享数十年从事设计教育的宝贵经验。


      

 

      张丹丹书记在开幕致辞时首先代表大会主办方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论坛、支持交大设计学科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东方设计论坛是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与上海交大联合发起的一个国际性、学术性、专业性、前沿性、开放性高端论坛。连续举办的东方设计论坛和系列学术奖励活动成果丰硕,不仅促进了交大的设计学科建设,也对国内外青年设计学者的培养和东方设计学理论的建构做出了贡献。东方设计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学术品牌。



        周武忠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元宇宙,我们设计人的机遇与使命》的主旨演讲。他说,三十年前,上海交大老学长钱学森先生以“灵境”命名了今天的“元宇宙”,被尊为“元宇宙之父”。因此,交大来牵头成立国际元宇宙研究会,并申办“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会议,几乎是自然天成。元宇宙不是简单的将现实虚拟化,而是“数字化”了。这个数字世界不是仅对物理世界进行数字化,也不是仅在虚拟世界搞数字化,而是虚拟和现实共融的一个新世界,通过数字化为这个共融的新世界升维,从而在更高维度上创造并产生价值。

        周武忠认为,从人类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元宇宙使得人类对现实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边界感知正在模糊化,一个全新的文明正在诞生。对于新的文明而言,显然不是创造几个发明、突破几项技术那么简单,在元宇宙这件事上,想象力或许比科技更重要。“万物皆可设计。”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设计很多时候需要受制于物理世界和物质本身特性,而在元宇宙的世界完全可以被打破,可以是自由的创造。可以说,在元宇宙的世界,设计将起主要作用,元宇宙将因设计而驱动。

        周武忠指出,元宇宙如今是全球创新竞争的高地,可能正改写着设计原有的规则。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之所以率先成立国际元宇宙研究会,目的是呼吁与鼓励相关领域的设计人才在元宇宙的新环境下迎接挑战,创建全新的设计逻辑、设计体系、设计方式,以设计构建场景,用创新助力元宇宙的发展。他希望来自各个国家的科研院校能够和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不仅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寻求前沿技术的创新探索和突破,也应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超前布局,加快“元宇宙”相关场景的整合创新和应用实践。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主任董占勋主持






特邀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在特邀报告《数字孪生,数字疗法和健康设计》中认为,随着VR、AR、AI、5G等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元宇宙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他指出,数字疗法建立先进的数字医疗基础设施,通过“人”、“物”、“场”3个组成元素,“感知”、“决策”和“交互”3个连接元素,重构并激活生产关系(患者健康和健康结果),为患者提供基于证据的治疗干预和数字健康解决方案,提升医疗体验。



       

       中国著名汽车设计师、全国劳动模范、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总设计师兼设计中心全球执行总监邵景峰作了《基于元宇宙技术的汽车设计决策绩效优化》的特邀报告,他说,元宇宙概念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在汽车造型设计领域开始应用。从早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到动态的高精度渲染,再到如今借助VR眼镜等新手段实现身临其境的评审环境,都体现了虚拟现实对整车开发流程的巨大作用。随着“四化”时代的到来,汽车从单一工业产品演化为出行服务与生态的重要环节,元宇宙也从面向设计师的开发工具转变为聚焦用户的体验概念。2015年,上汽设计在荣威Vision-R概念车中提出了“千人千面”的设计思想,并在随后三代“斑马”系统中实现了这一概念的初步量产和优化迭代。未来,高度定制化的多场景座舱体验和车友虚拟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元宇宙的潜力,探索更多可能性。



       2019首届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获得者、柏林艺术大学教授、柏林园林图书馆理事长格鲁宁教授以视频方式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很高兴在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上,与大家分享《青岛中德园林文化历史研究》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尽管在21世纪早期青岛的殖民遗产获得了学术界的巨大关注,然而与此相关的花园文化与设计鲜少涉及。基于英德文献以及个人到访青岛的经历,他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结合青岛具体实例解析园林设计变迁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如崂山的果树文化、太清寺内的柱子底座、汇泉湾和德国总督故居花园的设计。他认为,鉴于中国巨大的文化和空间尺度,西方关于其花园及开放空间历史文化方面的学术研究非常欠缺,他希望此次报告能够激发更多学者关注中欧园林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常丹妮主持特邀报告会


       随后的两场大会主题报告“元宇宙与文创设计”和“元宇宙与科技创新”分别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孔繁强和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戴力农主持,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元宇宙研究会(ISDS-Meta)会长、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博士和6位副会长分享了元宇宙与各自行业的发展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一)

元宇宙与文创设计




       张东会长在《“元宇宙让文物活起来”》的报告中指出:元宇宙作为下一代沉浸式互联网的趋势已经得到确认,“设计+科技”在元宇宙领域是一个最重要的核心,我们需要设计元宇宙生态体系,学习了解元宇宙关键技术,塑造元宇宙创新模式,始终围绕元宇宙服务和元宇宙产品为抓手,以产业,消费、文旅、艺术,社会治理等为主要场景,服务元宇宙城市,服务元宇宙产业基地,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



       ISDS-Meta副会长、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发表了《元宇宙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应用探索》的演讲,他认为,当区块链、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传感器、相机、5G网络等等新旧技术叠加在一起,推进了元宇宙的诞生,也是移动互联网升级之后的新形态。人们可以与朋友随时进入同一个虚拟场景,毫无障碍地交流互动。想象我们出版传播上,人们可以进入任何阅读场景,作者在朗读,读者实时进入,并可提问交流,仿佛我们就是参加了一场阅读分享会。




       ISDS-Meta副会长、上海现代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事业部顾问总师杨子立在《元宇宙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的报告中指出:虽然目前“元宇宙”仍处在一个初始的概念阶段,但其已成为全球产业、学术研究与政府及资本市场所热议的话题。“元宇宙”就如一部不知道极限速度的汽车,正发动引擎准备起步出发。相信到“元宇宙”技术发展、市场机制与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成熟时,其必将彻底颠覆我们目前的认知,就如同移动电话到智能手机、线下支付到支付宝等对我们的生活模式产生的巨大变革一般。让我们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到来。




       ISDS-Meta副会长、中船AI+海洋科创中心创始人&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在《元宇宙与船海场景设计》的发言中认为:船舶海洋是个巨大的国际化的应用场景,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对船洋产业的推动,推动了智能船舶、智慧海洋的诞生,与AI、大数据、数字孪生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比如船舶设计过程中对船型和海况进行仿真模拟、国际航运中的智能化运营与调配、海洋生态及气候的智能推演等。元宇宙和船海场景的结合非常有想象空间,他列举了海洋文旅+元宇宙、元宇宙+公海两个例子加以阐述。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孔繁强主持主题报告(一)元宇宙与文创设计





   大会主题报告(二)

元宇宙与科技创新




        ISDS-Meta副会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梦想人董事长周志颖在《AR在数字知识服务中的应用》的报告中提出:工业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可覆盖从研发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由“虚”向“实”指导和推进工业流程优化、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AR技术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也是工业领域智改数转的关键技术之一,正从不同层面上塑造着传统制造业的结构,包括制造设备、维修、实操培训、生产服务等工业场景。梦想人科技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职业技能培训、数字化工艺指导、数字化设备维护和远程协助,数字化产品阐释及虚拟展厅等多种解决方案,通过元宇宙AR技术,为工业企业赋能,帮助工业企业智改数转、降本增效。




       ISDS-Meta副会长、德国国际应用技术大学陈璞教授做了《元宇宙会导致元工作吗?——未来的工作模式》的演讲,她说,Metaverse是全球信息传播领域的下一个重大发展。目前尽管即使是专家也很难就现代虚拟世界的简明定义达成一致,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概念将是科技界最大的流行语之一。在微软年度工作趋势指数调查中,51%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至少在元界环境中开展一些工作,很多人对这个想法持开放态度。在 Microsoft 调查的所有 31,102 名受访者中,只有 16% 的人无法想象未来在元界工作。目前虽然社会的某些领域仍然严重依赖实体存在和互动,但通往虚拟工作空间的旅程比这 16% 的人想象的要短。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办公场所的重要部分已转变为远程或混合工作模式,将数字解决方案(例如云中的协作或 Slack 或 Microsoft Teams 等通信平台)集成到工作流程中。





      ISDS-Meta副会长、新消费品牌孵化创新机构Project Next CXO(首席体验官)蔡晴晴在《元宇宙为消费品牌带来运营用户的新载体》的演讲中说,随着元宇宙基础技术条件的日趋成熟,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只有在元宇宙中不断创造出对人类有意义的价值,以及创造让价值可以用于交换和变现的场景,元宇宙系统才能有足够的动力持续发展下去。从消费市场角度,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优秀的元宇宙应用案例,迎合和满足了消费者在娱乐属性、情感层面、社会归属等多个层面的价值需求。但属于元宇宙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元宇宙的未来值得期待! 



       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崔莉萍教授和吴紫涵同学作为优秀论文作者的代表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发表演讲。她们在《元宇宙和全沉浸式未来媒体——技术融合和创造新文化活力的道路》的报告中指出,国内外互联网巨头都趁势加快了布局元宇宙的步伐,以期在布局虚拟空间进程中占得市场先机。无论是元宇宙概念还是其底层的AR、VR、MR等技术,一旦成熟,都将随着第四次信息革命的潮流对人类属性和现有社会规范产生影响。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元宇宙和全沉浸式媒体的普及并不指独立于现实社会的新宇宙,或在数字世界中简单投射现有社会结构。新技术和新媒体将作为人身体的延伸,对人产生异化和规训,并自发产生新的亚文化倾向,作为世界主流文化、地缘政治体制和传统社会架构的补充,使用户在人类共有层面产生跨文化连结和新主体社会认同。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副主任戴力农主持主题报告(二)元宇宙与科技创新







       据悉,自2016年第二届东方设计论坛起,论坛组委会会同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设立“东方设计论坛优秀论文奖”,迄今已评选出6届共208篇优秀论文,论文作者大多数为青年学者。2018年在第四届东方设计论坛上,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设立“东方设计大奖”即The GOD Prize,优秀论文奖被纳入该奖项,并为参与雄安新区环境设计咨询的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的相关团队颁发设计成果奖。2019年第五届东方设计论坛首设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颁授给为设计教育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与设计教育家。自本届论坛起,“东方设计论坛优秀论文奖”提升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优秀论文奖,与ISDS设计成果奖、国际设计教育成就奖共同构成The GOD Prize(中文“东方设计大奖”);除了ISDS优秀论文奖,另两个奖项实行遴选制。








除了主会场的“元宇宙与文创设计”和“元宇宙与科技创新”两场大会主题报告,还设立了“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研讨会专场”(主持人:周之澄、马程)、“东方设计青年学者分论坛”(主持人:徐媛媛、戴逸君、冯之煜)和“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分论坛”(主持人:周武忠、闻晓菁),相关情况将分别另文报道。





2022年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

优秀论文奖





       本次论坛共收到55篇论文,其中20篇论文获得“2022年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优秀论文奖”。在当天傍晚举行的闭幕式环节,论文奖评委代表、《东方设计学报》编委、东南大学张天来教授宣读了“2022年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这些优秀论文将全部发表在今年出版的《东方设计学报》上,部分英文稿则将发表于《国际设计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 Science》。



2022年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部分优秀论文奖名单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东方设计论坛创立的初衷不仅仅是因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科整合的需要,重要的是为了传承以中华优秀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并创新现代设计学理论体系、评价体系和实践体系,培育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一流学科群的学术传统。时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明确指出,东方设计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学理论体系之一,不仅继承了上海交通大学科艺融合的学术传统,也是重要的学科发展方向。东方设计论坛因而于2017年被学校文科处认定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端学术会议”。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