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首届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举行在线研讨会

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首届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举行在线研讨会

作者:马程 周之澄


5月28日下午, 首届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举行在线研讨会——“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专场”,是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



首届“中国江村 水乡人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乡村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自去年11月开赛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239组设计团队积极参与,按时提交了作品。按照设定的奖项数,经秘书处对参赛作品进行合规性审查、评审委员会(专家组)多轮线下和线上评审、委托单位审议等作品评审程序后,遴选出三大类共96份参赛入围作品,并已于三月下旬公示。

本次论坛邀请了包括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萤火虫营造工作室、中国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等12组入围团队,同参会嘉宾分享乡村建筑和乡村景观的设计方案。目的是剖析案例,增添学思,提升理性,助力实施,为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的组织工作听取方面参与者的意见



        会议开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方少华副部长进行了致辞,方部长明确了示范区的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设计大赛目前的进展以及积极的社会影响,同时对比赛的发展提出开辟新的赛道、扩大影响力与影响范围到整个长三角甚至全国范围的明确要求 。要求以本次大赛、以吴江为起点,联合集结各方力量,培养设计人才、管理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引导大家积极投身到乡村事业中去!



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书记、国家注册规划师、正高级工程师李辉对6组乡村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李书记认为不少参赛作品在表现形式上的巧思和创新是值得鼓励和广泛学习的。同时,对越来越多的职业设计团队以及高校学生团队愿意投身乡村设计感到欣慰,并憧憬着乡村的美好未来。更加强调了,在后期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乡村设计师们应深入田间地头,积极与地方沟通,才能做出充满乡村味道、符合乡村生态、农民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在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的总结点评中阐明了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乡村设计师应该持有的态度以及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他强调了本次设计大赛的开展是顺应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交汇的大背景下苏州市吴江区乡村建设的实际需求以及ISDS设立乡村设计师制度的契机。大赛依托吴江费孝通先生“乡土中国”社会学研究影响力的基础,将乡村设计推广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

最后周教授点明乡村设计是在保护乡村性,传承地域文脉与精神的前提下进行的创新设计,并号召参赛团队以及更多有志于乡村设计的设计师,以大赛和研讨会作为起点,深入吴江的乡村建设中,搭建乡村设计师的合作交流平台。

 




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中国江村乡村设计大赛分论坛”议程


时间

项目

议程

主持人

 

 

14:00~ 16:00

 

大会报告(三 中国江村乡村

设计大赛专

(由于时间 排限制仅邀请

部分入围设

团队解析设计

方案;与是否获

奖和获奖等

无关

 

腾讯会议室 2 111-316-505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 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方少华副部长致

之澄

ISDS 副秘书

东华大学

 

  

上海交大创

设计中心博士

建筑与城

乡空间研究所

A  乡村建筑设计方案分析

蓬匠湾农房设计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 限公司

乡村公建 04 设计firefly 萤火虫营造工作 室

乡村公建 04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 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乡村公建 01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乡村公建 01 苏州科技大学设计研究 院有限公司

乡村公建 02 设计南京大学 ALH 

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李辉点评

 

B  乡村景观设计方案分析

乡村景观 95 东华大学吴江设计团队

乡村景观 60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 (苏州大学+江南大学)

乡村景观 32 设计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 联合

乡村景观 51 设计:厦门大学乡建队

乡村景观 83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 院有限公司

乡村景观 14 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 限公司江苏分公

 

 

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点评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