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 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分论坛顺利召开

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

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2616日下午,作为第八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22元宇宙与创新设计国际研讨会的平行分论坛之一,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分论坛于线上顺利召开。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闻晓菁老师主持




刘乃欣的报告题为《产品声音设计研究进展、热点与趋势可视化分析——以汽车声音为例》,系统认识国际范围内汽车产品声音设计研究的全局特征,把握当前汽车产品声音设计的研究热点及理论基础,并根据当前研究热点探究未来发展新趋势。方法以Web of Science收录的情感化设计相关文献作为数据源,以科学文献计量的方法综合运用VOSviewer CiteSpace从文献的年份产出分布、国家、研究机构、作者、参考文献共被引情况和关键词 聚类等方面绘制科学知识图谱,进行可视化分析以梳理研究脉络。结论结果表明检索范围 内的文献逐年呈波动上升趋势,美中分别为占据发文量的第一和第二位,研究热点主要集中于情景应用、声音质量评估、噪声研究和信号技术等方面,研究现状较为成熟,但是也存在着研究与实践存在鸿沟等局限。


王新乔东西方环境设计差异及相互促进作用进行了研究,指出东西方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在世纪开端就呈现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态势。了解东西方环境设计的具体差异及其差异的根源,是开启东西方环境艺术设计相互促进的必经之路。汇报从东西方的环境艺术设计研究现状着手,从其不同的设计风格特点、根本差异原因及优秀融合案例中寻找未来东西方环境设计相结合共发展的新角度及可能性。


罗铃滢带来了题为《日本环境设计的大学教育分析研究及对我国环境设计学科教育的启示》的报告。报告人从日本存在的环境问题切入,考察了14所国立大学、4所国立美术大学、4所私立大学、4所私立美术大学,共计26所日本大学中开设的环境设计相关教育和教学设置,分析比较了它们的办学理念、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情况,并从对我国环境设计学科教育的启示方面提出了个人的见解。

 

辛露怡对上肢智能康复产品研究现状及设计趋势进行研究,指明使用上肢智能康复产品是中风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中重要的方法之一,通过对国内外已有的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进展进行整理、分析,根据康复部位的差异将上肢智能康复产品分为用于肩、臂、肘、前臂等关节的上肢康复机器人以及用于手部精细操作的康复产品。对这两类产品中典型的研究成果从驱动方式、使用方式、训练模式、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总结上肢智能康复产品的关键技术,分析其发展现状,并提出未来上肢智能康复产品将走向与虚拟现实相结合、达成游戏化与科学性的平衡、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远程医疗康复的发展趋势。研究成果能为未来上肢智能康复产品的研究和设计方向提供参考依据,促进上肢智能康复产品的未来发展。


蔡裕我国童装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回顾了我国儿童服装行业发展历程及当前发展阶段,剖析了童装行业的政策环境,从市场规模和品牌构成的角度分析研究了行业的市场现状,当前我国的童装行业已步入高速发展期,在政策环境的推动下,市场规模和结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本文总结了三点在童装设计和品牌运作上存在的问题,并就我国童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思考,传统文化和新兴技术在童装上的应用将引领新一轮发展,企业品牌运作能力将决定未来行业的市场品牌构成。

王思懿智慧化城市家具发展进行了研究,并指出“智慧化城市家具”是城市家具下一个新的门类,也代表着城市家具在智慧化方面的进步与发展。通过研究国内外智慧化城市家具的发展现状,厘清了智能化城市家具的发展历程,并对典型案例举例梳理,对智慧化城市家具进行了系统分类。通过对智慧化城市家具发展趋势的研究判断,展望了未来发展的前景:一是智能技术引领快速发展;二是由智慧化产品向智慧化系统转变;三是融合多维需求,以更清洁的能源和材料寻找更加“生态友好”的存在方式。同时,也提出了讨论与建议:一是增强人文关怀意识,让科技与人文较好融合;二是融合地域性特色,彰显城市特色;三是强调功能以外更多的可能性

 


在点评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汇报主题的丰富性、内容的完整性、PPT的呈现和对时间的把控,认为同学们的汇报能够体现出一个国际论坛的水准。同时,也对同学们的论文内容、演讲艺术、汇报策略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课程论文汇报和国际会议相结合的一次实战性演练,积累经验,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


会议最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博士后徐媛媛宣读了“2022年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优秀论文奖。这些优秀论文将全部发表在今年出版的《东方设计学报》上,部分英文稿则将发表于《国际设计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 Science》。


 

撰稿:潘晓溪,审核:徐媛媛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