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资讯公告>新闻>ISDS学术支持:2022宽创杯·首届中国产业元宇宙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ISDS学术支持:2022宽创杯·首届中国产业元宇宙创新大赛在沪举办




国际设计科学学会(ISDS)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大赛点评时从“12345”五个方面即兴解读元宇宙是什么元宇宙为什么这么火应该怎样介入元宇宙热点问题。他说:元宇宙是一个全新的文明”;需要弄清复杂问题进行整体设计 ③“全景数字化来实现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梦幻世界现实化;设计人当下应该以④理性研究、务实合作、整合创新、灵活教育方式探寻“元宇宙设计5.0”之路;并通过摸清市场、编写剧本、成套技术、完善规则、维护秩序”最终实现走向元宇宙理想世界周武忠认为,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经历着各种苦难,元宇宙可以整合现实世界中的欢乐和虚拟世界梦想,给人以实现理想的新希望——这就是“元宇宙为什么火根由。


以下图文引自 宽创国际 报道


“2022宽创杯·首届中国产业元宇宙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于716日在上海举行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斐藏时代 链接宇宙”2022宽创杯·首届中国产业元宇宙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于7月16日下午13点在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长三角区块链产业促进中心、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指导,上海长三角区块链产业促进中心产业元宇宙专委会、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公司主办;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支持。上海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处长赵广君、浦东新区统战部副部长钱月明、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张江集团副总经理陈衡,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王奕,上海市侨联副主席程东出席本次活动。




大赛面向全国发起企业技术成果的作品案例征集活动,初赛阶段共有包括人工智能新贵、科技网络优秀公司、名牌大学等参赛企业及团体60余家报名参赛。大赛邀请行业大咖及学术权威专家组建专家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10家参赛单位进入决赛!



大赛致力成为元宇宙企业生态圈建设整合平台,将为元宇宙优秀企业提供释放元宇宙产业价值大舞台,全面征集元宇宙+XR(VR/AR/MR)、数字孪生、云网算力、智能制造、区块链医等多个场景下的案例展示,构建出高质量的案例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促进元宇宙底层技术布局与研发资源有效性,旨在确保元宇宙技术先进性;促进元宇宙产业有序发展;深度洞察市场发展新需求,推动元宇宙应用顺利落地。


本次决赛盛况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路演”的形式同台竞技,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和媒体的鼎力支持,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澎湃报道,东方财经浦东电视台、爱奇艺、优酷、天翼视讯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腾讯视频号、抖音号、一点资讯、百家号等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共飨产业元宇宙创新应用的思想盛宴!



宽创国际董事长张东博士致欢迎辞



                                       上海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处长赵广君出席活动并致辞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出席活动并致辞



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王奕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是在活动现场,到访的领导嘉宾、媒体以及参赛单位参观体验上海宽创国际元宇宙文化科技馆(上海市浦东科普基地),宽创国际作为全球文化科技产业龙头企业,上海市文化科技独角兽企业,国家五部委颁发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通过元宇宙全场景赋能文博文旅文创,为大家展示了 “以文化创意赋能空间载体,以元宇宙科技创新助力智能展示〞的多维度体验馆,了解全球元宇宙沉浸式展示前沿科技,亲历数字孪生平行时空体验空间,体验虚拟数字人元宇宙博物馆的多样技术,感受虚拟现实的魔幻瞬间。




参观宽创国际元宇宙文化科技馆

(上海市浦东科普基地)


本届大赛以“斐藏时代 链接宇宙”为主题,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参赛企业的积极响应,面向全国发起企业技术成果的作品案例征集活动,共汇集了参赛企业及团体60余家,整个赛事全程使用社会组织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链上报名、确权和评审。参赛团队项目涉猎的应用场景覆盖面广泛针对行业痛点提出可行性方案,通过激烈比拼,最终有10强团队进入决赛。

在今日决赛中,经过赛前抽签、项目路演、专家提问、答辩评分等竞赛流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决赛评委来自于技术、产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设计学院二级教授周武忠、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张浩、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赵星、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张烽。








在今日决赛中,经过赛前抽签、项目路演、专家提问、答辩评分等竞赛流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决赛评委来自于技术、产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设计学院二级教授周武忠、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张浩、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赵星、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张烽。






通过现场的参赛团队路演,由现场评委评审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他们分别是:



一等奖


北京中鼎云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白马星球-生活服务元宇宙



二等奖


上海融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基于户外广告大屏的数字孪生元宇宙播控系统


上海嫩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碳链生态系统



三等奖


广州广大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GWAN+智能网络中台


Metark摩境

作品名称:Magic Domain商业计划书


华东师范大学

作品名称:教育元宇宙的应用场景-数字学伴方案报告



优胜奖


杭州美璟家居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美璟世界


上海萌创石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G108小元宇宙


上海熵观建筑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熵观元宇宙数字平台


上海学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名称:JOBLABX-元宇宙在线职业体验


此外,宽创国际多媒体研究院副总经理李正杰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宽创国际元宇宙 “研究,研发,设计,展示和培训”五大方向机构以及宽创经典项目案例展示。宽创希望利用平台资源和技术人才集中的领先条件,探索及应用元宇宙科技,元宇宙落地场景,有效促进元宇宙科技创新汇聚,形成全球领先的元宇宙科技创新生态圈。进一步深化对元宇宙的认识和探讨,为元宇宙赋能各产业提供持续的动力。



宽创多媒体研究院副总经理李正杰项目案例展示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主任赵星、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专业角度,结合获奖选手的作品内容做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嘉宾分享 周武忠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



嘉宾分享  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主任



嘉宾分享 谢梅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


立足元宇宙全产业链技术方向、元宇宙技术落实案例。面向全行业案例(终端产业、应用生态、服务产业、平台技术、网络技术、底层技术),为创造“产业元宇宙”产业圈展望,热烈祝贺本次大赛获得各奖项的参赛选手!此次“2022宽创杯·首届中国产业元宇宙创新大赛及颁奖典礼”圆满闭幕!我们期待在未来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面前,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战略,通过平台搭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科创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砥砺前行!













资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