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第四届东方设计论坛: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


第四届主题: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

12月22日至24日,以“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为主题的第四届东方设计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德国、日本、韩国、英国、美国、匈牙利、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第四届东方设计论坛暨2018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教外司际﹝2018﹞2730号),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承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名城》杂志社、濂溪乡居(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合办;上海地产闵虹集团、麦肯锡城市设计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赢富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校友会协办的正式国际会议。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等多项国家战略,地域振兴成为我国社会均衡发展的关键问题,也给设计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事实上,地域振兴不只是我国也是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尽管我们的设计学已经升格为一级学科,设计的历史已经从设计1.0发展到设计4.0;然而,由于地域振兴涉及资源、环境、经济、宗教、政治、文化和社会,传统设计抑或当下的所谓大设计也不能完成地域振兴所赋予的设计任务。时代呼唤基于地格的创新设计——地域振兴设计,她是一种以复杂适应系统(Complex Adaptive Systems,简称CAS)或复杂性科学(Complexity Science)为理论基础的整体设计(holisticdesign)。

23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周武忠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副主席、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设计学院前院长、学术委员会现任主席弗朗克·哈特曼教授,亚洲设计师联盟主席、日本名古屋大学院国本桂史教授,国际设计科学学会副主席、韩国产业设计师协会主席、弘益大学车康熙教授,以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助理兼副总编辑胡永旭编审先后致辞,并从各自角度分享对设计、东方设计学、地域振兴和整体设计的理解和看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GOD-Prize启动仪式和国际设计科学学会ISDS-GOD-Prize 优秀论文奖和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深圳大学蔡佳俊博士的《设计实践和理论中的 “权威”问题》等1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周浩明(清华大学)、孔繁强(上海交通大学)、郑德东(东南大学)三位教授由于参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ISDS组织的《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编研工作并取得创新成果而获得ISDS杰出贡献奖;上海交通大学李鹏程老师则是设计了ISDS的logo并被采用而获此殊荣。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国际设计科学学会成立4个分会授牌仪式。日本环境艺术学会会长高须贺昌志教授、国本桂史教授、哈特曼教授、车康熙教授代表ISDS分别为ISDS环境设计分会(清华大学)、ISDS工业设计分会(浙江大学)、ISDS艺术与科学分会(上海交通大学)、ISDS公共艺术设计分会(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四个分会授牌。周武忠强调,今次设立的四个分会,只准从事非盈利的学术活动,请相应的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尽快筹建,择时举行成立大会,积极开展设计科学和艺术的研究和交流。

随后举行的两场大会报告特邀浙江大学罗仕鉴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顾平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的特邀专家分享了《功能,传统和秩序:包豪斯——现代设计的门户》(德国:弗朗克·哈特曼),《论东方设计学建构中的若干关系》(周武忠)、《综合知识与多元化•整体设计》(日本:国本桂史)、《矿区、废区到新区-德国矿区关闭后的修复》(德国:简·克莱门斯·邦盖特斯)、《国际语境下的江南园林传承与发展》(贺风春)、《东方设计学视角中的中国特色镇》(薛红星)、《日本環境芸術的发展趋势》(日本:高须贺昌志)、《地域振兴和服务设计》(韩国:赵光洙)8个主题报告。《跨界融合视域下的当代整合创新设计略论》(于炜)、《设计实践和理论中的“权威”问题》(蔡佳俊)、《新媒体公共艺术对城市文化建构以及城市品牌振兴研究》(萧冰)、《包豪斯在上海的痕迹》(德国:陈璞)等部分获奖论文在大会上发表。

平行论坛分四个场次进行。平行论坛一由戴力农教授主持,以“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为主题,蔡晴晴、马库斯(巴西)、姜慧、罗嘉怡、王嘉睿等分享了研究成果。孔繁强教授主持的平行论坛之二则聚焦“地域振兴与环境设计”,由冯节(中国美术学院)、王红江(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苏金成(上海大学)、胡杰明(东华大学)、闻晓菁(上海交大)、胥青(上海交大)等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平行论坛之三是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校友会组织的“东方尚美艺术沙龙”, 南艺在沪高校工作的10多位校友老师交流了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经验。平行论坛之四则围绕“城乡景观营造”主题,组织参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城乡景观营造丛书”的10多位作者,对乡村振兴、城市更新背景下的景观规划设计、建设和养护管理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唤醒设计学人,用human-centricdesign的整体设计思维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和谐”的设计理念,加速“设计”与“产业+生活+环境”的融合创新,建立东方设计学、信息设计学、产业设计学、城乡设计学、环境设计学等新兴、交叉学科,构建健康的世界设计新格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次会议作为国际设计科学学会的首届年会,主题就是“地域振兴与整体设计”。通过探索地域振兴设计的理论和方法,为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和发展贡献设计的力量。